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羊痘防疫網 羊痘拔針有信心

新北羊痘防疫網 羊痘拔針有信心

自112年1月1日起全國停止施打羊痘疫苗,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更加強對全市養羊戶生物安全措施巡查訪視,從羊隻自養羊場到消費者手中建立了完善的防疫網,各階段的防疫作為務求掌握每隻羊的健康狀況,第一時間掌握疫情防範羊痘疫情發生,除了確保動物防疫工作滴水不漏外更為市民的食品安全把關。
新北市今年自全國羊痘拔針後為了維護消費者的食品安全,已建立完善的防疫網,動保處加強全市養羊戶巡查訪視生物安全措施,均有落實生物安全措施及防疫相關規定。並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莊士德教授傳授養羊戶如何防治常見的草食動物疾病,提升養羊業者每日自主觀察及監測羊隻健康狀況的能力,讓防疫工作做好源頭把關。新北市政府從牧場到市民的餐桌前採取不定期採樣羊奶送驗,加強對運輸車輛、肉品市場、屠宰場車輛及場區消毒作業輔導及查核,屠宰上市時還有屠檢獸醫師做肉品把關,如有異常立即通報,透過各階段的防疫作為,不但讓新北市養羊戶對羊痘拔針充滿信心,也讓市民對食品安全感到安心。
三芝區阿興羊場的場主江進興,每天都將羊舍打掃的乾乾淨淨,江進興表示皆會配合每週三全國消毒日定期消毒以及驅蟲,羊隻都健健康康很少生病,所以每年冬天羊肉上市販售後,常常供不應求。他很感謝動保處的輔導訪視,指導各養羊戶做好生物安全防治措施,以及對羊場內的羊隻進行檢測和臨床狀況的觀察,在動保處的防疫以及把關下,讓他對羊痘拔針的政策十分有信心。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農委會自今(112)年起施行羊痘疫苗停打措施,期間如未發生羊痘疫情,規劃於今年10月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聲明我國為羊痘非疫國,因此請農民務必落實牧場生物安全防疫工作,動物飼養工作人員若有出國返國後至少1週後始可進入畜舍,進入畜舍前,應淋浴、更換衣鞋或徹底消毒,保障人員及家畜健康安全。若發現有疑似羊痘的案例,應立即通報動保處,未主動通報疫情者,動物所有人、管理人或獸醫師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3條第2款可處新臺幣5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且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0條規定撲殺之動物不予補償。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經濟動物組長謝侑達 電話2959-6353分機220 手機09287781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