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當令的赤鯮,等你到東北角秋遊來品嚐!

當令的赤鯮,等你到東北角秋遊來品嚐!

根據臺灣民間十大美味魚類排行榜:「一鯃、二紅魦、三鯧、四馬鮫、五鮸、六嘉鱲、七赤鯮、八馬頭、九烏喉、十寸子」,第七名正是赤鯮。夏末秋初,漁民在東北角海域釣獲許多肥美的赤鯮,現在正是赤鯮的時節,新北市漁業處歡迎大家來東北角旅遊時,也造訪當地海鮮餐廳享赤鯮魚料理。

根據水產試驗所特刊第28號「旬魚」指出,俗名「赤鯮」的黃背牙鯛,有鮮艷橘紅背部,黃色大斑明顯,愈近腹部逐漸變淡,腹部呈亮白色,體背側具3個黃色斑點。「赤鯮」外型和「盤仔」長得很像,可以用背部黃斑辨別。在臺灣主要分布於東北部海域、西南海域。主要棲息於大陸棚,喜歡不平整地形,棲息深度在50-250公尺之間,肉食性以底棲生物為主食。全年皆有產,但以初夏及秋季為盛產,是美味的高經濟價值魚種,可利用延繩釣、手釣等漁法捕獲。

貢寮區漁民蔡家源表示,由於貢寮澳底外海漁業署及新北市政府有投放人工魚礁,常吸引各種魚類到此洄游,因此東北角的漁民們常開著漁船在澳底外海以一支釣漁法釣獲。赤鯮肉質會比其他魚類更為緊緻有彈性,口感豐富且油脂肥美、清蒸、油煎、燒烤都非常適合,而乾煎赤鯮是漁民家中常見的家常菜,只需將魚身塗抹薄鹽,再將魚入熱油鍋,以小火慢煎約5分鐘後,翻面再煎5分鐘起鍋,即是一道鮮美海味。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東北角海域因位處大陸沿岸冷流及黑潮暖流的交會處,水質清澈且富含營養源,孕育出許多美味的漁產品例如馬頭魚、萬里蟹、小卷、貢寮鮑等多樣優質水產品。東北角海濱亦非常適合旅遊,有福隆沙灘、三貂角燈塔及舊草嶺隧道等著名景點,民眾也可至當地漁港和漁村,感受在地文化,吃到最鮮的漁產。誠摯邀請大家到東北角遊玩,享受無敵的海景,盡情品味美食。

餐廳資訊:
【黑白毛海鮮】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51號。
【嘉邑海鮮小館】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2號。
【尚青現撈海鮮熱炒店】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110號。
【香園小吃店】地址:新北市貢寮區仁和路198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