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萬華區公所「2023加蚋文化節」4/29、30日於廣照宮前長泰街舉辦

萬華區公所「2023加蚋文化節」4/29、30日於廣照宮前長泰街舉辦

2023加蚋文化節暨人口政策宣導活動

好吃、好看、好熱鬧   歡迎闔家一齊同樂

     「2023萬華文化嘉年華-加蚋文化節暨人口政策宣導活動」,將於4月29日(星期六)下午2時,在長泰街(廣照宮廟埕)熱鬧登場,今年活動擴大辦理2日,萬華區公所首次邀請在地宮廟、商圈及運動協會聯合攜手辦理。而本次活動為因應我國少子女化、高齡化及移民現象,也特別規劃相關人口政策活動藉以強調家庭傳承、促進多元文化融合、強化居家及人身安全。

    加蚋文化節自90年舉辦以來,今年邁入第23年,每年加蚋文化節都是與加蚋保儀大夫繞境結合,這次首次邀請財團法人台北市廣照宮、台北市加蚋商圈協會及臺北市東園球類運動推廣協會共同主辦。廣照宮為加蚋庄的信仰中心,是全臺北市第一座專祀飛天大聖的廟宇;加蚋商圈自2020年創立,店家多為青年返鄉創業及二、三代接手,屬年輕的新型態商圈;東園球類運動推廣協會於2021年,由一群熱愛棒球隊的東園少棒隊家長組成此協會,致力從事推廣基層棒球運動。萬華區詹天保區長表示:「加蚋庄保儀大夫遶境值東爐主,經加蚋地區里長與宮廟協商,自112年起由從原本由里長擔任爐主之慣例改由八家宮廟輪值擔任值東爐主。而廣照宮主動響應擔任第1年值東爐主宮廟,且配合本所加辦第二天加蚋文化節活動;此外為了協助新興商圈發展及凝聚地方意識、本所首次邀請加蚋商圈共同響應;而東園少棒隊乃是加蚋文化特色之一,欣聞今年度將舉行第一屆加蚋盃全國少棒錦標賽。本所特別邀請運動推廣協會共襄盛舉,以跨大活動之效。」

     為貫徹人口政策目標,本次活動特別設計了人口政策有獎徵答、趣味的親子攤位互動闖關遊戲、也有萬華區各級學校社團帶來的精采表演、加蚋商圈邀集周邊店家組成特色市集,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藉由親子間良性互動與親情交流,強化婚姻及家庭觀念,以宣導「樂婚、願生、能養」人口政策,藉以提高生育率;4月29日晚間開幕式特別邀請「齊舞飛揚」新移民舞蹈團體以精湛的異國風情舞蹈表演,揭開序幕,藉由新移民與民眾共同參與活動,以宣導尊重多元文化,自來水事業處也結合活動加碼提供當地社區水質檢測,以強化居家安全、提供婦幼及高齡者安全舒適之生活環境。

     4月29日是「萬華社區藝文展演及人口宣導攤位」(下午2時至晚上8時20分),廣邀多元族群,社區團隊輪番上陣共同帶來精彩藝文大匯演,還有邀請民眾品嚐在地佳餚的「加蚋美食上菜」、地方限定獨特的「挽豆芽趣味比賽」以及義剪活動、各種有趣好玩攤位宣導送好禮,另外臺北市東園球類運動推廣協會於上午8點到下午6點假臺北市青年公園棒球場辦理全國棒球俱樂部聯賽。

     4月30日的活動是「萬華特色學校、社團藝文展演及特色商家攤位」(下午1時至晚上8時),由大理國小太鼓隊震撼出場,共有10所學校3個社團共襄盛舉,另邀約18家萬華的特色商家設攤,好吃好玩一應盡全。

     5月1日(農曆3月12日)的活動是加蚋地區維持近百年傳統的年例保儀大夫祈福遶境!當天由爐主舉行保儀大夫神明祈福儀式,遶境隊伍將於上午11時從青年路152巷口啟程,在東、西園次分區進行盛大的巡庄遶境,庇佑地方平安。

     提醒參加活動的民眾,會場周邊停車位有限,並於長泰街設有管制(長泰街22號至54號),管制時間從4月28日下午2時至5月1日上午7時,請多加利用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前往。活動訊息請上萬華區公所網站https://whdo.gov.taipei/cp.aspx?n=A5A97EC540EAA0BA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