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平甩功助輪椅長輩一臂之力長照機構受惠 新北再引進身障機構

平甩功助輪椅長輩一臂之力長照機構受惠 新北再引進身障機構

1121002
住進長照機構的長輩有許多不良於行,必須靠輪椅等輔具,新北市社會局引進梅門平甩功,由教練先帶領照服人員團練,照服人員學會後,再返回機構教導長輩,即使坐在輪椅上,上半身肢體仍可甩手運動,久而久之,長輩甚至可以從輪椅上站了起來。不僅長照機構明顯受益,社會局進一步推動到身障機構,希望也能改善身障朋友的健康。
中和双慈老人長照中心主任吳佳鈴表示,機構裡有一位李伯伯,他因腳部動脈阻塞,切除了幾根指頭,加上高齡,平時只能坐在輪椅上,在照服員鼓勵下,他跟著大家一起練平甩,如此經過1年勤練的功夫,李伯伯先是靠助行器站立起來,日前更不用助行器,還能在團練時走動到其他長輩輪椅旁指點,令人嘖嘖稱奇。
梅門總教練李志恆表示,平甩功係李鳳山大師所創,動作簡單,易學易懂,且不限任何時空,皆可練習,每日10分鐘,能去瘀活血、疏通經脈、補充元氣,可以改善長輩睡眠品質和三高,尤其對於長期住在機構,缺乏運動的長輩,即使藉由上肢平甩活動,仍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長期臥床或坐輪椅產生的褥瘡等疾患。
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表示,新北市從110年開始引進梅門平甩功進入長照機構,以增加長輩的活動量,促進身體健康,即使在疫情期間也能透過線上指導帶領,3年下來,全市共有49家老人福利機構及住宿型長照機構受惠。機構照服人員在經過梅門的培訓後,回到各自機構帶動長輩練習,目前仍持續進行中。
社會局長李美珍表示,由於平甩運動確實有益於機構長輩的身心健康,因此再進一步引進到身障機構,目前已有9家身障機構進行平甩功教學培訓,包含三重重新日照及小作所、五華日照、八里愛心教養院、中和及新店小胖威利、小豆苗小作所、愛樂和愛新發展中心等,不僅促進學員身心健康,也能穩定學員的情緒,減輕教保老師或家長的照顧負荷,未來仍會持續推廣。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林妏燕 29603456轉3750
身心障礙福利科長楊貴閔 29603456分機3830
承辦人: 林玉萍29603456轉3835
新聞連絡:徐綺櫻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 29603456轉3601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