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新竹小學跨藝跨域認識北管及客家八音

新北、新竹小學跨藝跨域認識北管及客家八音

新北市文化局與新竹縣文化局合作辦理「北臺八縣市校園瘋文資」,今(3)日媒合新北市林口區林口國民小學國樂團師生與新竹老字號的客家八音團「田屋北管八音團」進行跨藝交流,隨後至六家民俗公園參訪新竹縣縣定古蹟「竹北六張犁林家祠」,一睹饒平林家六屋派下在臺總祠,以及歷史建築「大夫第」,隨後前往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參觀,讓新北市學童跨域認識新竹在地充滿客家人情味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

為推廣北臺八縣市各具特色的文化財,「校園瘋文資」活動同時媒合新竹縣新埔鎮文山國民小學師生,與新北市北管戲曲保存者「林口樂林園」進行傳藝交流,讓浸沐於客家八音環境的國小學童,體驗傳統重金屬北管音樂。林口樂林園相當重視向年輕世代傳承北管文化,也是少數有能量可以登臺演出北管戲的業餘子弟軒社。為參加林口地方年度盛事「子弟戲文化節」,樂林園刻正緊鑼密鼓彩排扮仙戲《醉八仙》,文山國小學童得以搶先目睹八仙李鐵拐及何仙姑逗趣的互動,穿上戲服體驗甩水袖及身段動作。

新北市文化局長張䕒育表示,過去在北臺灣的閩南與客家庄,北管及客家八音一直與常民生活深刻連結,常見於婚喪喜慶及廟會場合。隨著現代社會生活型態改變,現今學童的生命經驗如何與傳統文化產生共鳴,體現技藝傳承,是大眾面臨的共同課題。新北市文化局持續透過「校園瘋文資」活動,與保存者們一起努力,邀學童從認識文化資產著手,創造傳統藝術向下札根契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