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台東縣9月21日國際失智症日 臺東縣溫馨放映「有你相伴的旅程」 邀醫師與失智症家屬對話

9月21日國際失智症日 臺東縣溫馨放映「有你相伴的旅程」 邀醫師與失智症家屬對話

發布日期:112年09月22日

9月21日國際失智症日 臺東縣溫馨放映「有你相伴的旅程」 邀醫師與失智症家屬對話

為響應國際失智症月活動,提高民眾對失智議題之關注,臺東縣衛生局於昨(21)日國際失智症日晚間在臺東秀泰影城辦理「有你相伴的旅程」電影座談會,現場吸引近百位民眾共同觀賞電影紀錄片,感受失智症照顧者面臨的困難及挑戰。會中並邀請台東基督教醫院身心科陳又新醫師與失智症家屬對話,透過醫師的專業建議,使家屬獲得應對照顧失智症者面臨的壓力和困境。

衛生局長孫國平表示,隨人口老化逐漸攀升,截至112年5月止,臺東縣65歲以上長者計有40,205人,依照失智推估率8%計算,全縣疑似失智症患者約有3,215位,超過8成以上的患者與我們共同生活在社區之中。為營造失智友善環境,衛生局不斷深入社區推廣失智症預防訊息,強化民眾對失智症正確認識及友善態度,失智友善天使招募累積達3,254位,友善組織有586家,並且在16鄉鎮中各營造1處失智友善社區。

在失智症者照護部分,結合縣內醫療院所建置3間失智共照中心,協助失智症者鑑定及照護服務,並設置20處的失智照顧據點。讓失智者與家庭照顧者(或家屬)在社區自在生活。

座談會中失智症家屬分享,父母確診前期在尋求社會資源的過程經歷許多困難,且為能分擔照顧工作,選擇從事時間自由的外送員者來維持生計,在長期面對經濟與照顧壓力已心力交瘁,深切的感受到家屬照顧壓力的龐大。

與會的陳又新醫師回應,在面對照顧失智症者所產生身體及情緒的「過勞」是必然的,可多方尋求社會資源幫助,如:長照機構、失智據點或居家照護等服務來減輕負擔。當在照顧患者所產生的情緒疲憊及壓力時,建議就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以免因負面情緒而產生社會憾事。

在國際失智症月裡,衛生局邀請所有的民眾參與認識失智症的重要活動,了解失智症者所面臨的挑戰,並請提供您的支持和關注,共同建立一個更加友善和理解的社會,讓失智症者和他們的家庭獲得友善的生活環境。

發布單位:臺東縣衛生局

新聞聯絡人:林郁文   

電話:089-331171分機318

  • S__6512732保健科失智活動
  • S__6512735保健科失智活動
  • S__6512739保健科失智活動
  • S__6512734保健科失智活動
  • S__6512736保健科失智活動
  • S__6512738保健科失智活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