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報告北市人本交通政策 蔣萬安:市府持續強力執法保障用路人安全

報告北市人本交通政策 蔣萬安:市府持續強力執法保障用路人安全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2)日赴臺北市議會,針對六大主題,包含人本交通政策、財政紀律及預算排擠、長照政策、人口政策、疫後產業轉型方案,以及臺北上海城市論壇,等辦理情形與效益進行專案報告。

關於臺北市人本交通政策,蔣萬安表示,「行人地獄」的議題近來受到各界關注,由於早期都市計畫未留設人行道及停車空間,導致道路環境上,目前尚有缺乏行人空間或行人空間不連續,還有鋪面不平整、高低差、機車停放人行道及騎樓等問題。

蔣萬安說,行人地獄的標籤對任何城市來講都是不可承受之重,臺北身為首善之都不可無視惡名,人本交通就是他上任後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他上任第5天就派員會勘,網友在美國論壇所貼出的松山區敦化北路險象環生的人行道,並立即刻提出改善計畫,隨即在1月11日進行施工作業,1月12日就開放通行。

蔣萬安說,身為三個孩子的父親,每次看到孩子們走在車流的大街小巷,他都感到驚險萬分,關鍵在於長期以來以車為本的道路規劃,因此,他強調,應該方向上觀念翻轉,執行上政策改變,這是市府團隊堆動人本交通的首要任務。

蔣萬安表示,經過通盤檢討,北市府優先著手學校周邊標線型人行道不連貫的問題,再來,處理條主次要幹道,一定要打造行人安心道路,然而仍有駕駛不禮讓行人、行人違規穿越馬路、機車騎上人行道等違規現象發生,對此,北市府成立府級專案小組推動「行人安全友善計畫」,透過跨局處力量打造行人安全友善空間,擬訂「通暢行人環境」、「確保路口行人安全」、「提升大車轉彎安全」及「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設計」4大主軸,研訂10項策略及34項工作項目。

蔣萬安提到「行人路權大執法」是全力圍堵行人事故發生的最後一道防線,警察局統計112年3月22日至4月30日期間「車輛不停讓行人」等4項違規取締共計3萬7,088件,他強調,執法是為了加強正確用路的觀念,保障所有用路人與行人的安全,市府不會放鬆力度,更會強力執法下去。

關於臺北市長照政策,蔣萬安表示,從去年上任之後,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快腳步,經過與各界討論,希望以挹注經費的方式增加人力,讓臺北市聯合醫院在這一塊中做的更多、更好。臺北市112年3月老年人口已增加至52萬9,061人占率全市人口21.21%,正式進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全國第二高,僅次於嘉義縣,同時推估失能人口為10萬6,491人。

蔣萬安表示,臺北市扶老比111年為30.76%,至112年3月底增加為31.97%,推估本市扶老比至138年將上升至78.03%,約每1.3位青壯年需負擔1位老年人口。截至111年12月31日北市接受長照服務4萬2,723人,較110年3萬9,146人成長9.1%。

蔣萬安提到臺北市長照服務策略以七大策略為主軸,分別為提升本府跨局處合作效能、建置長照服務設施、佈建長照服務單一窗口、建置長期照護管理系統、提升本市長照人力量能、開發新創服務方式、佈建多元長照服務資源。持續努力推動多元的長照服務。

蔣萬安說,依長照10年計畫預估,104年至109年之機構式服務資源使用率20%,其餘80%使用居家及社區式服務,因此,市府除推動長照2.0服務的16項服務外,另發展多元長照服務資源,由社會局及衛生局專業分工,滿足家庭不同的長照需求。

失智照護佈建的部分,蔣萬安表示,每個行政區至少有1家共照中心及3處據點,其中醫學中心納入失智共照中心有7家,與北市聯合醫院整併為1家,分有7個院區提供失智共照服務。

蔣萬安表示,臺北市也積極推動一國中學區一日照,目前北市共有72個國中學區,預計115年在60個學區完成開辦83家日照中心。市府將持續爭取參建社會住宅,運用市有餘裕空間結合國有財產署土地,以及輔導私校轉型、補助開辦費方式等吸引民間單位自帶場地投入。

有關臺北上海城市論壇辦理情形,蔣萬安說明,從民國99年起,臺北市與上海市每年輪流舉辦城市論壇,相互分享城市發展經驗,尋求城市進步的機會,民國99年至103年間著重在兩市間的官方交流,到民國104年開始擴大民間參與,民國109年到111年間受到疫情影響,兩市改以視訊論壇,至今已經連續舉辦13年,共同簽署42項合作備忘錄,內容涵蓋文化藝術、觀光旅遊、醫療衛生、體育、教育、經貿產業等領域。

各界關切雙城論壇的議題有兩部分,首先為舉辦雙城論壇的態度,蔣萬安表示,市府對於兩岸城市交流的活動,向來遵循中央現行兩岸事務相關法令與政策,並且秉持對等、尊嚴、友善、互惠的原則,與各城市進行良善友好交流,分享發展經驗、尋求城市合作機會、增進雙方市民福祉。

再來,今年雙城論壇辦理進度?蔣萬安表示,論壇迄今已連續舉辦13年,今年將持續辦理,今年論壇輪由上海市主辦,依例由上海方先提出規劃構想,再由兩市共同協商同意後進行籌辦。今年他已指派王秋冬副秘書長於上周赴上海市針對城市交流,包含雙城論壇相關事務進行初步溝通。

蔣萬安表示,臺北市政府將持續務實推動正常、良性的兩岸城市交流,隨疫情 趨緩解封之際,兩岸交流逐步有序開展,互相交換經驗以提升服務品質。

議員曾獻瑩提問,臺灣「有偶生育率」遠高於「總生育率」現象,代表少子化趨勢起源在於「晚婚」和「不婚族群」增加,這個問題是不是要納入北市人口對策委員會研究,並且提出對策?蔣萬安回應,確實造成少子化趨勢的原因部分來自於晚婚,這個也會納入本市人口對策委員會討論。

李明賢則提問,行人安全、人本交通是蔣市長非常重視的政策,府級也成立專案小組提出跨部會的作為,交通局專案小組也提出34項策進作為,是否能縮短為一個任期內完成?蔣萬安回應,重點項目還是會在4年內完成,但絕對不是只有4年,有些項目會持續往後推進,人本交通、持續創造對行人友善環境是中長期的規劃,目前要即刻解決的包括機退2.0,還有對於路口不禮讓行人違規強力執法,這些在今年還有4年內都會優先完成。

另外,有關頻繁發生路口不禮讓行人路段,目前先針對中小型路口強力執法,大路口不禮讓行人問題因為牽涉層面廣泛,會即刻進行全面、通盤的檢討,並提出改善計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