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論壇 注入產官學研最前線觀察

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論壇 注入產官學研最前線觀察

  臺北市政府借鏡當前全球元宇宙發展趨勢,於城博會旁舞台區舉辦元宇宙論壇,邀集十多位學者專家對《臺北市政府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討論,由臺北市政府資訊局呂新科局長提出倡議,提及未來台北城市願景將在元宇宙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一則橫向開展、融合各式技術;二則發揮縱深、刻劃沉浸式體驗。具體方案包括:Metaverse Taipei計畫、XR無障礙市民服務、元宇宙辦公、虛擬旅遊文化體驗、元世代教育、產業扶植、元宇宙聯盟等豐富且務實的推動項目,為臺北市元宇宙發展抵定穩固的軸向。

  計畫主持人曹筱玥主任提及「臺北元宇宙」的建置是一項融合產官研三方共同合作分工的計畫,此次便徵集國內專家一同與會。擔任主筆的台北科大傅子恆老師介紹此次規劃的白皮書相關內容,提及元宇宙平台是一種沉浸式的網際網路服務,能夠讓使用者以同一個虛擬化身來體驗多重虛擬世界。讓品牌經營者以全新方式接觸新受眾,並能夠在手機、平板電腦、PC瀏覽器以及AR或VR設備上跨平台運行。

  論壇過程,台灣實境科技創新發展協會執行長楊淑鈴提出,台北市可透過虛實融合的XR科技,導入文化觀光,達到趣味及觀光經濟效益;台灣人工智慧協會執行長林筱玫則提出,導入新式元宇宙服務升級數位市政治理、聚焦 MZ世代認同並鼓勵參與城市互動,實現共創治理;席間世新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豪君亦提及相關的法律與人權議題,期許將既有實體服務與智慧台北APP轉化升級,以更充足的準備建置全新的元宇宙服務;台灣物聯網協會理事長梁賓先則認為在不遠的未來,將透過各式終端裝置在元宇宙遨遊、實現各種想像;Yahoo TV製作人陳建名也點出,目前AR技術發展與裝置已較為普及,內容產業應先做足準備,可期望未來順利接續落實應用層面;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辦公室副理藍子翔提醒,應比較元宇宙相較過去物聯網的差異,再探索新機會與方向。與會來賓對元宇宙議題討論熱烈,論壇尾聲開放現場民眾Q&A,也提問踴躍,相信在群策群力的和諧氛圍中,鼎力共構臺北元宇宙之發展。

  《臺北元宇宙願景白皮書》規劃中,期許逐步達成「樂在元宇宙」、「用在元宇宙」、「聚在元宇宙」的整體計畫願景;因應發展遊戲式元宇宙、協作式元宇宙,以及實境式元宇宙,以沉浸式網際網路服務,所具備的高度未來感與時空穿梭體驗,服務從MZ世代到所有大眾,讓台北市民的生活虛實整合,更加多元多彩。

新聞發布單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