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台中市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親臨台中視察綠美圖 盧市長致謝:打造世界地標!

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親臨台中視察綠美圖 盧市長致謝:打造世界地標!

「台中綠美圖」是市長盧秀燕推動的重要建設之一,為台中市首座圖書館結合美術館的指標建築,由台日知名建築師聯手設計。盧市長今(29)日率市府團隊,與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劉培森建築師等人一同視察綠美圖工程進度,勉勵施工、設計監造、專案管理單位及第一線同仁為台中打造偉大的文化藝術建築,期待完工後不但能成為台中地標、台灣地標,甚至成為「世界地標」,讓台中再次站上世界舞台!

會中,盧市長除致贈與妹島、西澤建築師於綠美圖開工典禮的合照外,也致贈將興建過程中盧市長及建築師、工程團隊視察過程、工程歷辛照片彙成集錦的「百工圖」給2位建築師,相當特別;妹島、西澤建築師則回贈其作品集,書中特別提到綠美圖建築設計,讓所有人看見台中在世界國際舞台能見度。視察過程妹島建築師親自導覽、介紹將設置於綠美圖戶外特殊造型的座椅,並對工程品質及市府團隊用心表達感謝。

盧市長表示,台中綠美圖新建工程展現市府團隊務實推動水湳經貿園區各項工程的具體行動力與決心,將這麼重大的工程交給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讓她非常放心愉快,因為2位建築師從綠美圖開工以來,已經2次專程從日本來台勘查綠美圖新建工程並提出優化建議,這樣負責任的精神與工作態度與她的企圖一致,希望幫台中蓋「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與生態人文結合,彰顯台中文化城的美譽。

盧市長指出,上次妹島建築師來台提出優化建議,如擴張網、天花板、增加窗透性開窗等多項變更設計,她皆全力支持,增加5,000萬元經費辦理變更設計,因為「要蓋就要蓋到盡善盡美」!目前主體工程主要結構工項已完成,正辦理帷幕、裝修及景觀工程等收尾作業,第二階段特殊裝修及設備工程已於去年12月開工同步進行,明年中旬交給文化局辦理策展及書籍上櫃、12月開館營運。

建設局說明,台中綠美圖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組成的SANAA事務所,與台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打造8棟互相連結、可恣意穿梭的夢幻文化建設;主體工程已近完成,現已可清楚看見8棟大小不一的建築盒子,採用造型金屬擴張網帷幕設計手法,可於白天增加自然光線與風流引入,於夜晚室內照明自然流出,使整體建築物視覺通透,展現典雅建築藝術氣質。

建設局提到,台中綠美圖特殊裝修及設備工程預算金額4億8,803萬餘元,延續建築主體工程的建築設計理念,進一步完善特殊展間室內設計、典藏庫房、演講廳以及全案傢俱等,皆由妹島和世建築師量身為綠美圖設計規劃,展現綠美圖亮點特色,以通透玻璃天花板將光線灑落於室內,除增加室內採光外,並讓來訪者有內外融合感。

今日盧市長率市府秘書長黃崇典、建設局長陳大田、文化局長陳佳君、台中市立美術館首任館長賴依欣一同勘查綠美圖各工項施工品質,SANAA團隊建築師妹島和世、西澤立衛、劉培森建築師、瑞助營造總經理徐美玉、專管單位亞新工程顧問副總經理黃士彰也帶領團隊陪同巡視。(3/29*7)*建設局

新聞發布單位: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