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市長與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等人相見歡 暢談臺法教育合作與城市外交

蔣萬安市長與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等人相見歡 暢談臺法教育合作與城市外交

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卡迪克(Olivier Cadic)於9月21日前來臺北市政府拜會蔣萬安市長,法國在台協會新任主任巴黎思(Franck Paris)也偕該會同仁一行八人陪同與會,雙方就各項市政議題相互分享交流。

蔣市長首先歡迎卡迪克副主席再次來臺訪問,希望此行能有機會深度探訪臺北,收穫滿滿;同時也歡迎巴黎思主任來臺履新就任。蔣市長接著感謝法國對臺北市長期的支持,包括在智慧城市、教育、創新產業、經貿及文化等領域都有密切的交流與合作。舉例而言,自2016年起,臺北市與法國在台協會共同舉辦「臺北白晝之夜」,讓臺北市成為一座跨夜展演的藝術場域,迄今已連續舉辦7年,下(10)月第一個週末將再度舉辦今年的白晝之夜活動。此外,「台北法國實驗教育機構」(LIFT)也是合作成功的案例之一,解決了在臺北市的法國父母所關心的小孩就學問題。

卡迪克副主席首先感謝蔣市長撥冗接見,並提及臺灣經貿總量在全球排名已竄升至第16位,或許再過幾年可能就會超越法國,希望臺灣經濟持續發展前進。卡迪克副主席繼表示,他個人非常高興於去年見證到首間臺法教育合作實驗基地(LIFT)在臺北市落成,並強調LIFT成立得到法臺雙邊國會不分黨派的支持,也代表法臺雙邊關係的正面發展。卡迪克副主席另表示,LIFT是臺法關係最美麗的象徵,包含了市長的領導力、臺北市政府和法國在台協會團隊的協助,以及在臺法籍人士的努力,也展現了兩國文化的交流與融合,他非常希望未來再次訪臺時,能夠看到臺法教育交流合作領域繼續成長和擴大。

蔣市長另表示,2010年曾於法國巴黎騎乘共享單車,當時就希望將此自行車共享機制帶回臺灣;此外,近年來聽聞巴黎市長提出的「15分鐘城市」理念,正與臺北發展永續城市、淨零碳排的目標不謀而合,目前臺北市政府積極規劃在步行或騎自行車路程範圍內,提供各項市政服務,滿足市民所需,將臺北打造成另一個「15分鐘城市」。蔣市長強調,臺北市政府將持續提供法國朋友在臺北市生活上的支持與協助,讓臺北成為外籍人士選擇海外居住的最適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