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大貓熊「圓仔」慶祝10歲生日 十年保育代言歷程一次看

大貓熊「圓仔」慶祝10歲生日 十年保育代言歷程一次看

今(2023)年7月6日是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圓仔」生日,臺北市立動物園為了給「圓仔」一個生日驚喜,再度由保育員絞盡腦汁,運用大貓熊的日常食物製作專屬蛋糕,也特別從「圓仔」出生以來的影像紀錄,剪輯專屬回顧影片,跟粉絲們分享。臺北動物園於官方Facebook粉絲專頁同步直播「圓仔」生日活動畫面,歡迎大家透過網路一起在線上參與祝福「圓仔」生日快樂,也邀請大家在臉書上分享10年來到動物園與大貓熊圓仔一起成長的歷程與故事!

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諶亦聰表示,「圓仔」10歲生日對於臺北動物園而言不只是大貓熊的生日,大貓熊「圓仔」的誕生對於動物園及專業團隊,在野生動物人工繁殖與哺育、域外保育研究、甚至推展Reverse the Red翻轉物種瀕危趨勢的工作上,都是極大鼓舞。因為大貓熊繁殖技術向來是面臨「發情難、配種受孕難以及育幼成活難」三大難題,自大貓熊「團團」和「圓圓」2008年12月來到臺灣,曾經歷多次的人工授精努力,方能讓「圓圓」在2013年的7月6日產下183.4克的「圓仔」!出生當天「圓仔」就意外受傷、歷經34天人工哺育,順利還給媽媽「圓圓」照顧的故事,感動全球許多民眾,也讓「圓仔」順勢扛起代言瀕危物種保育的重要角色。大貓熊的整合保育工作有成,讓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得以依大貓熊域內森林保護、重建和保育措施,野生及圈養大貓熊族群數逐步提升等趨勢,在2016年宣布將大貓熊保育等級由Endangered瀕危降階為Vulnerable易危等級的好消息,對於全球有機會共同投注心力在大貓熊域外保育工作的動物園來說,不啻為一劑令人鼓舞的強心針,也足以作為動物園暨水族館界積極參與域內、域外整合保育的重要典範。

「圓仔」的10歲生日顯然不該只是個生日慶典,「圓仔」的誕生是臺北動物園長期在大貓熊照養、醫療等專業技術精進的里程碑,相關的專業人脈與技術,已大幅嘉惠台北動物園照養的其他瀕危動物,而首次「臺生」的大貓熊寶寶,則形塑當年另類的臺灣社會運動─全民關注「圓仔」的成長歷程,為社會帶來溫馨和諧氛圍,療育無數人們的苦悶與焦慮心情。2014年1月6日「圓仔」首度亮相擔任野生動物「保育大使」圈粉無數,為瀕危野生動物發聲,同時也帶動無數以大貓熊圖像的文創內容產業發展。

「圓仔」生日正值牠進入年度假孕期,食慾、糞便量及活動量皆降低,大部分時間呈現懶洋洋對食物沒有興趣,今天上午保育員們費心為「圓仔」製作的生日蛋糕,也同時邀請「圓仔」同年出生的「黑白好友」黑猩猩及白頸狐猴一起共享圓仔的生日蛋糕!保育員為圓仔精心設計獨一無二的蛋糕,除了是消暑又美味的行為豐富化食物,在造型上更充分展現圓仔代言臺北生態城市的溫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