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守護雙湖 親子摸魚同樂 外來魚種數量漸減

守護雙湖 親子摸魚同樂 外來魚種數量漸減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花卉試驗中心                           

發稿日期:112年7月14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宋馥華

聯絡電話:0922349086

 

守護雙湖  親子摸魚同樂  外來魚種數量漸減

    

    碧湖及大湖公園自去年起開始調查魚類生態資源,並同時移除外來魚種、放回原生魚種,此活動已邁入第二年,今年兩湖均已圓滿辦理完成,依調查採樣結果,大湖前三優勢魚類為火口魚、琵琶鼠及尼羅吳郭魚,外來魚種佔比達85.6%;碧湖前三種優勢魚種為尼羅吳郭魚、火口魚及玻璃魚,外來魚種佔比達91.7%。高比例的外來魚種顯示外來魚種移除行動已刻不容緩,透過近幾年的移除及教育宣導,盼漸找回原生魚種並營造多元生態環境。

     公園處表示,今年移除外來魚活動,碧湖場使用刺網及長沉籠網具捕獲不同魚種,刺網可捕獲體型較大的外來魚種,長沉籠則較易吸引小型魚類入網;大湖場全使用刺網。碧湖場活動計移除外來魚種57隻,含尼羅吳郭魚26隻、吉利吳郭魚20隻、火口魚5隻、玻璃魚2隻、朱文錦3隻、血鸚鵡1隻;大湖活動計移除外來魚種合計323隻,含琵琶鼠246隻、尼羅吳郭魚38隻、吉利吳郭魚25隻、粉紅副尼麗魚4隻、朱文錦10隻。

     

     移除外來魚種系列課程已吸引大小志工一同參與,並有鐵粉場場出席。活動過程中,志工合作無間,井然有序完成解魚、量測、記錄等分工,講師在活動中也不斷提醒民眾外來種與外來入侵種之定義,勿以人為方式放生外來物種,大湖場更有家長一次帶7位小朋友一起參與活動,下午的微物釣課程也讓民眾親自體驗用釣魚的方式移除外來魚種,有小朋友第一次釣魚就約到臺灣特有種臺灣石鮒,非常驚喜,並在老師的指導下將原生魚再放入湖中,參與民眾不分年齡一同摸魚同樂。

    公園處吳健羣副處長表示,未來世代除了發展科技,更要讓孩子們在綠色環境中成長,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與民眾一同守護雙湖依山傍水的濕地生態,帶給下一代永續的環境。公園處花卉中心宋馥華主任說,透過近2年的移除活動,碧湖外來魚種已漸漸少,大湖場亦捕獲鯽魚、圓吻鯝、紅鰭鮊、䱗條等原生種,原生種在解網後迅速量測體長及重量即放回湖中。

 內湖社區大學張芳德校長表示,今年與公園處、自然生態保育協會三方討論,共同開設「2023雙湖守護尖兵-生態調查研習工作坊」,在原初階課程基礎上,增添進階課程,提供民眾不同深淺學習內容。初階課程包括「認識琵琶鼠」、「何謂外來種以及對兩湖的影響」、「漁具操作示範與體驗」;進階課程則為「鳥類調查實習」、「兩棲爬蟲類調查實習」、「魚類調查實習」六場合計參與228人次。繼工作坊課程後,於碧湖及大湖公園辦理實際移除活動,二場合計參與67人次。對於所有參與移除活動的社區民眾,未來也將在社大開設相關志工社團課程,讓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長期有計畫性的進行相關培訓活動。針對內湖雙湖在地議題,成立「內湖生態環境守護尖兵」臉書公共性社團,提供讓關心外來魚種入侵湖泊的民眾一個資訊交流平台。

公園處呼籲有興趣的民眾可以隨時關注雙湖的生態,一起投入未來更多的相關活動,共同為在地美好環境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