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基北北桃首長宣布1200定期票啟動 蔣萬安:減輕通勤族負擔以達成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

基北北桃首長宣布1200定期票啟動 蔣萬安:減輕通勤族負擔以達成2050淨零碳排為目標

臺北市長蔣萬安、基隆市長謝國樑、新北市長侯友宜及桃園市長張善政9日共同舉行基北北桃公共運輸定期票啟動記者會,宣布今(112)年6月15日起開始預購1200元定期票,並從7月1日起正式啟用。基北北桃的1200定期票在捷運、YouBike、公車、客運、臺鐵等公共運具都可適用,讓通勤族在使用公共運輸上更經濟實惠,更早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

蔣萬安表示,四縣市的總人口數約達910萬人,占了臺灣四成左右的人口。每一天基北北桃四縣市通勤通學的人數就有將近135萬人,這是一個很龐大的人數。推動交通月票從不管是從城市成本、低碳永續、交通效益,以及減輕通勤通學族的負擔,都是非常值得要做也必須要做的事情。

蔣萬安接著說,他在今(112)年2月第一次參加行政院會的時候,首次發言就希望中央能夠給予全力的支持1200月票方案。過去五年雙北共同推動1280月票,就獲得有使用民眾的喜愛及肯定,使用私人運具的族群改變搭乘習慣轉乘綠運輸。1200交通月票範圍擴充到更多的運具上面,不再限於捷運、YouBike、公車,而是跨縣市,也包括客運、臺鐵都可以納入使用,而訂出1200這個方案。感謝中央願意給予正面的支持,讓1200月票能夠以這麼快的速度敲定。蔣萬安表示,更重要的是,基北北桃四個縣市共同的目標,是希望除了低碳永續,更能朝向2050淨零碳排前進,臺北市也會持續的努力,包括明年1月臺北市要上路的YouBike前30分鐘免費,就是希望能夠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也預估未來方案推出以後,結合1200方案,可能有2700萬人次來使用綠運輸。據估算大概可以減少7000噸的碳排放,將近1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收量,這都非常非常值得大家共同努力,他也要感謝大家的協助。1200月票預計在6月15日會先開售,然後7月1日就會正式實施,也希望大家多多宣傳,在減輕大家通勤的負擔,基北北桃一起努力。

四市首長於記者會中接受媒體聯訪。媒體詢問,這次首次加入基隆市、桃園市,成本是1億30萬元,預計大概會有多少效果?蔣萬安說,在經費分攤的部分,謝謝中央給予正面而且大力的支持,基北北桃四個縣市長在去年選舉、上任後,也一直透過交通議題的溝通平台,針對1200方案討論過很多次,也都獲得許多共識,最重要的其實就是希望能夠減輕通勤、通學朋友們的負擔,並讓城市發展朝向低碳永續的目標前進,這是非常值得而且應該要全力去做的。

針對如何防範新北的餵毒案件重演?蔣萬安表示,身為家長當然看到這樣的事件,將心比心,講的時候都會覺得很不捨、也很不忍,一定要依法查辦、嚴加查辦。對臺北市來講,後續也會加強相關的平日稽查,而且對於稽查的內容,有全面的精進跟提升,特別針對潛在風險因子的部分,會特別加重來稽查。那同時對於教保人員,不管是他們資格的審定,還有包括教保人員後續包括管教方式、情緒管理等的研習,這部分都會持續做,而且會持續的加強。

媒體詢問,市長們對於現在社會上爆出許多被性騷擾案件,會不會譴責加害人?蔣萬安表示,臺北市政府的態度就是非常堅定而且一致,對於任何性騷擾都是零容忍,也絕不允許任何官官相護或是包庇,這樣的情形發生,也絕對不會護短。性騷擾是不分性別、不分年齡、不分場域都有可能發生,所以這個部分,對於任何性騷擾的加害者,市府一定是嚴加查辦、追查到底,而且該罰就一定要懲辦、就要懲罰;對於受害者,希望是能將心比心,尊重支持,而且希望他們都能夠勇敢的站出來,能夠安心的訴說、能夠得到補償,而且能夠相信錯不在自己。有很多都可以一起來努力,不希望未來再看到或再次發生這樣的事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