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超過40件藝術家創作進駐東區商圈店家「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光與藝術的相遇 賦予東區優雅時尚!

超過40件藝術家創作進駐東區商圈店家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光與藝術的相遇 賦予東區優雅時尚!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即將於112年2月5日至2月19日正式開展,睽違23年,經過時間的輪迴,台灣燈會重返出初始之地台北,本次以「城市型燈會」為號召,走入匯聚潮流時尚、美食與文化的東區商圈,除了有絢爛繽紛的燈飾,更規劃「藝術入店」與「藝廊響應」兩個主題邀請東區商圈店家加入燈會活動行列,讓藝術結合生活,豐富城市風貌及人文素養,邀請民眾前往東區遊賞,感受街頭巷弄中的藝術氣息!

  臺北市商業處表示,今年燈會特別請專業藝術團隊媒合多名藝術家與位於光展區東區商圈的店家,將各式各樣的藝術創作,分別裝設至餐飲、酒吧、書店、選物、服飾等店面,並與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學系合作,展出多達43件作品,增進更多藝術與民眾對話的可能。同時,東區具有相當代表性的藝廊也參與響應佳節活動,籌劃光藝術作品特展,冀望結合燈會節慶元素與當代藝術,於傳統中創造新意象,在拓展對於燈飾運用的同時,也擴大大眾對於燈會的多重聯想,為臺北東區帶來全新生機與氣象,也向大眾展現屬於臺北的文化軟實力。

  目前,超過40件的藝術入店作品已於東區商圈亮相,參與的商家類型亦十分多元,從食、衣、住、行一概囊括,其中藝術家夏仙為了呼應兔年來臨,於「甜蜜蜜手作烘焙」中讓可愛俏皮的小兔子與甜職人在櫥窗上相遇,活潑的模樣不由得讓人會心一笑;藝術家洪郁雯Julia Hung則收集各式承載人類回憶的消費後廢棄物,藉由「BAR MOOD TAIPEI」中充滿氛圍的燈光,將它們各自轉化成流光溢彩的立體雕塑。另外,臺北市立大學視覺藝術系也加入此次的藝術入店,由學生藝術家賴韋伶以光為溫暖、輕柔的意象,於「JS Body’s space」製作出可互動的作品,邀請民眾擁抱作品並感受光的陪伴;學生藝術家沈品萱則搭配店家調性,以毛線搭配光纖及LED製成的蔓狀物,於「QUEEN SHOP敦南門市」一隅攀繞生長,試圖喚回在紛擾社會中的我們慢下腳步找回自我。

  此外,東區6間具有相當代表性的畫廊或藝文空間,亦於燈會期間展出國內外重要的藝術家與「光」有關的創作,共同響應本次台灣燈會,作品涵蓋水墨、繪畫、攝影、新媒體藝術等多元類型。其中「1839當代畫廊」展出德國慕尼黑攝影家Michael Nischke作品,藝術家藉著臺灣北部失落的飛碟村,以攝影—可以捕捉光影變化—的媒材來對幽浮這個經常被蒙上神秘面紗的對象進行詮釋,探討存於現實的物體與不可見的光影間的關係;「赤粒藝術」則展示藝術家李茂成書法作品,以黑色的墨水吸收光線的反射,在白色圖紙上的對比中呈現出光的可能性,讓觀者在點線面的交織中看見光影的流轉。還有更多精彩作品等待您一起發掘探尋,燈會期間不妨前往藏身於東區的藝文空間走一遭,享受街廓中獨特的藝文步調。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以「城市型燈會」為主題,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範圍達168公頃、展出300件以上作品及串連12個行政燈區,正式活動期間為2月5日至2月19日(2月1日至4日光、源、未來展區搶先開跑)。更多「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最新消息,請持續鎖定「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光源台北」官方網站(連結)。

附件一:藝術入店探店地圖

附件二:藝廊響應特展名單

臺北市商業處  秘   書 鍾晧晨 02-27208889/1999轉6490

        媒體聯絡人 蔡忠霖 02-27208889/1999轉4563

胡氏藝術有限公司 羅硯澤 0910-538325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