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出磺坑油礦知識大探索 現地教學課程獲得熱烈迴響

出磺坑油礦知識大探索 現地教學課程獲得熱烈迴響

苗栗縣再造歷史現場2.0「苗栗出磺坑油礦歷史現場再現計畫」深耕油礦文化資產教育,5月23日由「公館國中」擔任第一棒,搶先體驗苗栗縣政府與社團法人台灣周益記文化遺產永續發展協會、國立清華大學環境教育中心合作設計的出磺坑文化資產教育國中版教材《油,什麼?了不起!》,讓學生走出教室、進入文化資產場域,在場域中進行現地教學。

國中課程的現地教學,以「石油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為主軸拉開序幕,讓參與同學對石油的各種應用先有初步認識,再到指定地點「解任務」。六個關卡分別在出磺坑場域內的一號油井紀念公園、地軌纜車入口、兒童育樂所、井架展示區、119號油井及油礦陳列館,將學校所學的知識設計成任務關卡,讓同學們藉由分組遊戲的過程認識出磺坑原油的精采故事,以及聚落的社會樣貌、油井架構,深度認識出磺坑的文化景觀。

當日課程最後更安排課程統整及討論時間,由課程導師帶領同學們,以《能源永續》的議題進行分組討論,綜合考量民生、國際情勢、能源資源以及開採的成本等因素,進行多面向的思考,引發學生們廣大迴響!為這趟「油潛力」學習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表示,苗栗縣政府與中油公司合作耕耘出磺坑文化景觀多年,累積豐富的研究成果,希望藉由教案的設計與推廣轉譯生硬的研究報告,讓文化資產知識「看得見、摸得著」,發揮「古蹟就是我們的教室」的精神,接下來,6月6日將由「大湖國中」接棒,跟著課程的腳步,一起來認識出磺坑原油的精采故事!

  • 公館國中同學們跟著課程的腳步,一起來認識出磺坑原油的精采故事
  • 關卡「一號油井紀念公園」體驗了初期石油開採的原理
  • 關卡「井架展示區」認識了油井架構
  • 課前暖身「石油的應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