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最小蘭花「綬草」清明現蹤山水綠公園 清明連假出遊賞花正是好時機

最小蘭花「綬草」清明現蹤山水綠公園 清明連假出遊賞花正是好時機

承辦單位:廢棄物處理場

發稿日期:112年3月31日

聯 絡 人:周立安場長

聯絡電話:0920-059-660

俗稱清明草的「綬草」是最小的蘭花,一般都是清明節前後才開花,臺北市環保局南港山水綠生態公園內可見芳蹤。趁著清明連假期間,市民朋友可與家人一起前往山水綠生態公園踏青,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綬草正以超迷你身形見證土地生機!公園踏青、賞綬草之餘,環保局也歡迎民眾體驗公園內最新建置的「創能、儲能示範場域」,學習如何實踐淨零綠生活。

臺灣最迷你的原生蘭「綬草」,正悄然在山水綠生態公園綻放。環保局表示,山水綠生態公園近年來致力保育綬草,於3月中旬至4月中旬期間,園區內暫停除草,以保護綬草生長及繁殖。綬草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花序如綬帶一般而得名,又俗稱盤龍蔘、龍抱柱、紅龍盤柱、一線香等,因花期在清明節前後,臺灣都稱清明草,並且因有藥性,常被當草藥,但隨著環境被破壞以及遭有心人士肆意拔取,愈來愈少,野地已難得一見。該局提醒民眾,園內花草皆為公家財產,任何盜採行為皆已觸法,請大家珍惜、愛護得來不易的多元生態環境,讓綬草自然生長。

環保局表示,山水綠生態公園平時除每週一固定休園外,很歡迎民眾前來休憩(開放時間與交通資訊,詳附件)。同時民眾可到日前剛啟用的「創能、儲能示範場域」參觀,認識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氫能燃料電池及儲能設施、能源管理等系統,了解場域如何透過分散式發電達供電自給自足,同時學習如何減少生活用電造成的碳排放,一起朝淨零臺北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