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清明連假登山掃墓,請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蛇吻 並牢記「五要五不」

清明連假登山掃墓,請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蛇吻 並牢記「五要五不」

苗栗縣自今年3月20日新冠肺炎通報新制以來確診案迄今22例,隨著輕症免隔離新制上路,僅須通報中重症個案,確診案大幅下降,爰衛生局將停止每周四固定發布COVID-19新聞稿,未來視疫情需要,有新的疫情發展或相關新措施再發稿。民眾關心疫情資訊可至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防疫專區及最新資訊」或至衛生局「COVID-19疫情防治專區入口」查詢。

依據疾管署指出全國每年約有1,000名以上民眾遭毒蛇咬傷,被毒蛇咬傷的治療方式,以注射中和性的抗蛇毒血清為主。本縣備有抗蛇毒血清醫院有部立苗栗醫院、為恭紀念醫院、苑裡李綜合醫院、大千綜合醫院(含置放象鼻衛生室)、大順醫院共5家。張蕊仙局長表示隨著氣候逐漸溫暖且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致使民眾遭蛇類咬傷的數量增多,籲請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前要多做保護措施。如不慎被蛇類咬傷,請牢記「五要五不」,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五不: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以免耽誤治療時機。

鍾東錦縣長也叮嚀鄉親,目前社區中仍有各類病毒傳播風險,民眾仍應遵守相關防疫規範,維持個人防疫好習慣,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個人防護措施。大家共同遵守防疫原則,一起守護社區健康。

  • 1789256509304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