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 祈福追思 祥和臺灣

臺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
祈福追思 祥和臺灣

文化局為紀念二二八事件並向受難者追思致敬,辦理「臺北市二二八事件76 周年紀念系列活動」,並於今日舉行臺北市二二八事件76周年紀念會,以「祈福追思、祥和臺灣」為主軸,邀請受難者家屬後代出席,以平和、莊敬與溫馨的方式,共同面對逝去的傷痛,並喚起大眾的關心與鼓勵,持續追尋真相,並尋求社會理解與和解。

本次紀念會在光復愛樂合唱團悠揚溫柔的和聲中揭開序幕,隨後由受難者家屬何忠謀以小號獨奏獻樂,並由司儀主持引導,於下午2時28分敲響和平鐘,全體與會者共同追思默哀,以撫慰、追思二二八受難者的犧牲奉獻,並由蔣萬安市長與兩位家屬代表向二二八受難英靈獻花致意。今年代表上台致詞之家屬分別為王添灯外曾孫王貫宇及廖進平之孫廖繼斌,隨後由臺北228協會邀請之貴賓馬前總統上台致意。蔣市長在最後以臺北市市長身分代表致詞。

蔣萬安市長於致詞時表示,近期已在文化局協助之下,深入閱讀二二八事件相關資料,並走訪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參觀常設展與特展,也會晤受難者家屬並傾聽他們的心聲。蔣市長認為,這除了是他個人生涯對臺灣現代史的一次近身洗禮,也是作為臺北市長必須再三深入理解面對的責任。蔣市長也宣示責成市府團隊,對臺北市二二八事件的歷史材料,盡可能挖掘搜尋;並對臺北市受難者家屬在現實處境中的需要,盡全力照顧幫忙。蔣萬安市長也以臺北市長的身分,為76年前發生在臺北市天馬茶房附近的緝菸事件,進而導致全臺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致上誠摯的歉意,並期許市民銘記二二八事件,迎向一個有愛,有包容,有尊重的和平未來。

歷經76年,這段曾經在臺灣不能談論、無法觸碰的二二八事件,承載著無數受難者家庭的破碎與血淚,經過社會各界長期以來不斷的努力,打破歷史禁忌,今日各界出席貴賓聚在一起共同追悼、緬懷二二八事件,也期讓更多的民眾關注並深刻瞭解此一歷史事件的影響,與其背後所傳達的深層意義與歷史教訓。

今年二二八系列紀念活動自2月25日至28日,透過音樂會及戲劇演出,追思受難者並紀念二二八事件的重要意義。除邀請臺北市光復國民小學國樂團、臺灣銅管重奏團,以及臺北市民權國民小學管樂團,演出曲目包括臺灣民謠組曲、天黑黑、望你早歸、補破網、孤勇者、你是我的心肝寶貝、家、臺灣追想曲,以及展望未來等許多膾炙人口的樂曲。另館內正展出「臺北二二八紀念館常設展示更新預展」,做為常設展示更新的預展,希藉由展出獲取市民朋友、家屬及關心此事件的大眾對常設展示更新的意見回饋,紀念館將收集來自民眾的建言,列入未來更新時的參考。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自86年開館至今,常設展示內容、規劃及設備已歷經十餘年,紀念館將於112年3月休館整理,並於4月中旬進行修復工程動工,以擴大紀念館展示運用空間,並保留具歷史意義之建築樣貌為主軸,提供民眾更好的參觀體驗,並促使紀念館成為臺北市二二八事件及人權的教育推廣、展示導覽與典藏研究中心,預計於114年2月嶄新開館。台北二二八紀念館於休館期間,仍將持續推動二二八史蹟導覽與人權講座,並結合本局白色恐怖時期教育推廣活動,擴大辦理二二八與人權之歷史教育;另主動進入校園推動人權教育研習,將擇定4至6間臺北市高中職學校,辦理二二八或人權主題巡迴校園展覽,以巡迴展示方式,並配合講座、導覽等活動與學生互動交流,展現更豐沛的二二八與人權歷史教育之推廣能量。相關訊息請至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官網臉書官方粉絲頁,或請電洽(02)2389-7228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