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新北裝潢廢棄物處理量能穩定且與鄰近縣市價格相近 林佳龍有心參選就要多做功課 不要每個議題都狀況外

新北裝潢廢棄物處理量能穩定且與鄰近縣市價格相近 林佳龍有心參選就要多做功課 不要每個議題都狀況外

【新北市訊】針對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陣營19日於造勢場合造謠新北市因整頓五股垃圾山造成裝潢廢棄物無處去,因而市場價格飆漲,使業者非法棄置,環保局長程大維駁斥根本胡說八道,勿為非法業者亂丟找藉口,請林佳龍要多做功課了解新北,不要每個市政議題總是道聽塗說、狀況外。

程大維表示,林陣營若說整頓五股垃圾山而導致裝潢廢棄物無處去,造成非法棄置,那根本就是邏輯不通,本末倒置。過去的五股垃圾山藏污納垢,不肖業者為謀私利,以低價招攬生意,再把廢棄物隨意往裡倒,做無本生意,垃圾山才會越來越高,就因有侯市長的魄力,加上市府團隊的努力,才剷除了三十幾年來的都市毒瘤,造就了現在的五股夏綠地。

程大維指出,為了妥善處理裝潢廢棄物,新北市積極輔導轄內45家營建廢棄(混合)物處理、再利用機構及簡易分類場,每年可分類處理133萬噸營建及裝潢廢棄物,足以收受新北市每年產生67萬噸營建及裝潢廢棄物,不僅分類處理量能穩定,簡易分類場制度更獲中央肯定。

環保局也調查了轄內營建拆除工程及裝潢修繕廢棄物清除處理價格範圍與鄰近基隆、台北、桃園市場價格並無明顯差異;而價格之所以有高有低,是因為依廢棄物內容複雜度、運送距離及營運成本等不同而有不同,這是自由市場機制。另外,營建裝潢廢棄物本可跨縣市清運,民眾應可依自身需求,選擇價格合理、服務優良且合法的清除處理機構。

程大維進一步分析了近3年市府重案組查獲非法棄置案件,發現違規行為人多以極低價格延攬收受廢棄物,市面上如有號稱可低價收受營建裝潢廢棄物者,多數都與非法棄置、破壞環境有關,也因此環保局持續結合警察局強力執行「黑蝙蝠專案」針對疑似未攜帶合法清運聯單之車輛加以攔查取締,不僅如此,110年更結合環、警、檢啟動「靖土掃黑行動」,強力打擊非法,守護本市環境,同時保障合法業者權益。

程大維強調,現有營建及裝潢廢棄物處理量能是足夠的,而環保局亦未雨綢繆,考量到未來土地重劃及都市更新需求,持續輔導業者新設處理機構。未來3年內,預計可再新增7家業者,可再增加100萬噸的年處理量。程大維再次呼籲林佳龍,民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不要再狀況外,捏造假議題來博版面。

資料詳洽:
環保局發言人 許銘志簡任技正 (02)29532111分機205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