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智在無礙,憶享臺北」 一起用愛建構失智照護網絡 111年度臺北市失智症照護記者會暨成果發表

「智在無礙,憶享臺北」 一起用愛建構失智照護網絡 111年度臺北市失智症照護記者會暨成果發表

      臺北市截至111年7月人口統計資料總計有246萬2,482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已達50萬755人,佔率20.34%已提早跨越門檻,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伴隨而來的失智、失能風險及照護需求,也成為社會的重大議題。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配合9月的國際失智症月,推出「智在無礙,憶享台北」系列宣傳,於今(3日)舉辦「111年臺北市失智症照護記者會暨成果發表」,透過推廣失智症照護整合網絡,讓民眾更了解失智症及相關資源的運用。
      活動現場由「中華民國天使之家-全人關懷協會」的失智長者與據點長輩以「阿公阿嬤活力秀」揭開序幕,展現失智長輩舞動健康,活出自我的精彩樣貌。本次活動的幕後功臣—臺北市衛生局黃世傑局長也到場致詞,藉由今天虛實整合的成果發表會,讓我們的市民朋友及失智照護團隊夥伴一起共襄盛舉,喚醒大眾對失智症的重視。
      記者會現場首播的5分鐘微電影《美好,憶直都在》,帶領民眾一起體會失智個案家屬的日常,很欣慰的劇中失智症媽媽在參與失智社區服務據點的活動課程後,再次找回曾經遺忘的笑容;也感受到家屬面臨突發狀況時的不安與焦急,同時也鼓勵民眾及社區的商家或機構一起守護失智症個案,當發現身邊的人有異狀時,可以運用「看、問、留、撥。」四口訣,主動關心詢問,也可透過失智症個案身上的「緊急聯絡卡」或「愛心手鍊」等相關安全防護工具聯繫到家屬,幫助他們找到回家的路。
      臺北市目前有11家失智共照中心提供失智個案及家屬醫療諮詢及資源轉介,另有48家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分布於各行政區,本次活動中同步以電子海報展示各單位所提供的服務內容及活動成果,讓民眾一起了解臺北市的失智照護資源,並推廣給身邊有需要的親友。活動會場也邀請各區失智共照中心擺設攤位展現其特色,並設計套圈圈桌遊、小吃地圖互動小遊戲、走失指紋捺印等體驗活動,同時結合闖關活動及閱覽失智照護相關資訊,完成任務後可獲得精美紀念小禮,讓民眾可以滿載而歸。
      臺北市政府提供完善的失智照護服務,期望讓更多失智個案及家庭重新找回過往美好的日常,若您身邊的親友有失智照護需求,可從臺北市失智症照護服務網站上找到失智共照中心、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聯絡資訊及照護資源手冊,得到相關諮詢服務及幫助,及早介入不但能延緩失智病程及失能發生,透過專業協助或撥打長照服務專線1966,可減輕個案家屬的負擔。從現在開始,讓我們一起守護失智個案,讓失智不再阻礙我們對家人的愛。

新聞發布單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