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南市原民小子夏令營結業 展現豐碩成果 歌謠聲中相約明年見

南市原民小子夏令營結業 展現豐碩成果 歌謠聲中相約明年見

發稿單位:教育局

發稿時間:111年8月17日16:50

為了豐富原民學生的暑假生活,同時傳承族語與文化,教育局連續11年辦理「原民小子夏令營」,自7月25日至8月19日,為期4週。17日下午在永康國中舉辦結業式,由泰雅、布農、卑南、魯凱、鄒族各族的傳統歌謠編串而成的組曲揭開序幕,展現4週的豐碩成果,副秘書長王揚智也代表黃偉哲市長到場致意,感謝族語老師的辛勞,場面熱鬧。

副秘書長王揚智表示,黃偉哲市長重視原住民的發展與文化保存,雖然臺南市原住民學生雖然不是很多,但非常積極在推動各項原住民族文化教育。原民小子營隊已連續11年辦理,希望透過營隊,讓民眾對臺南地區的原住民族有更深的認識及了解,同時也感謝14位族語老師的投入,犧牲暑假的假期,傳授學生歌謠、舞蹈、信仰等傳統文化,相信學生一定收穫滿滿。

教育局長鄭新輝表示,為了妥善照顧參加的學生,減少交通奔波,今年特別在永康國中以及新東國中開設班別,共計開設阿美語班2班、排灣語1班、混合班2班。與以往不同,今年採主題式的方式全日教授族語與文化,第1週到第4週分別為傳統生活技能、舞樂與生活、傳統信仰與祭儀以及文學與藝術。恭喜所有結業的原民小子,也期勉原民小子們繼續傳承文化,不忘本。

教授鄒族語的湯懷德老師表示,本次原民小子課程與以往不同,不但重視文化的深度還注意到文化廣度,讓孩子認識不一樣族群的文化,例如認識各族圖騰文化,歌謠文化,各式祭儀,狩獵,童玩等原住民文化精髓。教授阿美族語的丮硠・瑪那老師表示,每週設計不同課程主題,例如學習阿美族的醃肉、獵人便當等,透過這樣的學習過程來增進學員的文化素養。

教育局表示,本次參加原民小子的學生共53人,開設5班,結業式除了各班的精采表演之外,還有靜態的成果展,包括阿美族的獵人便當、頭飾、吊飾、手環;太魯閣族的手工藝品、DIY戒指;泰雅族、布農族、卑南族的教具展示,以及排灣族的繩結飾品、琉璃串珠等,成果非常豐碩。

  • 南市原民小子夏令營結業-學生表演
  • 表揚表現優異學員
  • 南市原民小子夏令營結業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