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臺北市立大學畢業典禮 蔣萬安期勉畢業生堅持初衷、勇往直前

出席臺北市立大學畢業典禮 蔣萬安期勉畢業生堅持初衷、勇往直前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0)日受邀出席臺北市立大學畢業典禮。蔣萬安表示,看到現場那麼多優秀的畢業生,他感到非常榮幸與驕傲,相信在過去這四年,不管是努力讀書的過程、玩社團、還是談戀愛的酸甜苦辣,都會成為每位同學最好的回憶。

他提到,臺北市立大學歷史悠久,是臺灣教育發源地,從1895年開始,歷經11階段的改制,從一開始的獨立學院,到後來各專業系所,以及現在變成獨立大學,辦學成績有目共睹。自由開放的校風也培養出許許多多優秀的老師及傑出的運動選手。例如臺灣第一面跆拳道金牌陳詩欣、世界球后戴資穎、羽球男雙金牌王麒麟、李洋、以及LPGA的徐薇淩、網球球后謝淑薇,以及大家耳熟能詳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王建民,都是臺北市立大學非常傑出的校友。

會上,蔣萬安也和畢業生分享兩個小故事,他大學畢業到美國念書,也考過律師考試,到了律師事務所工作,薪資待遇以及社會地位讓周遭朋友很是羨慕。然而在2010年美國遇到了金融海嘯,也因為大環境的關係,他被裁員失業了,他因此遭受一次重大的打擊。

蔣萬安接續說,之所以分享自己過去遭遇人生低谷的故事,是想跟同學們分享,低谷只是一個過程,當時不僅在心理上面有沉重負擔,現實生活也必須面臨很多挑戰。他還記得當天晚上回家跟太太討論盤點日常支出並節省開支,太太的鼓勵也讓成為他持續努力,成為從谷底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蔣萬安提到在得知被裁員後的一週,他把手邊正在處理的案件好好交接,一項一項整理清楚,他回頭看,認為自己的做法是對的,因為他的同事、老闆在未來他的律師生涯中,持續給了很多協助以及指導。蔣萬安表示,挫折與難關是人生必經之路,但不要忘記對生活要保持熱誠,而面對困難、挫折的時候,態度很重要,因為你的態度決定了你的高度與格局。

第二個故事蔣萬安與同學分享,回臺灣後,他決定投身立委選舉,當時第一次參選立法委員,對於選舉是全然陌生的,拜訪很多里長以及地方人事,大家也都不看好,在大家並不看好的時候,他還是堅持告訴自己,即便初選沒有過,他還是會在這個選區持續的蹲點深耕,並朝自己設定的目標努力。

蔣萬安說,後來幸運通過初選也贏得大選,擔任立委也再次競選連任,他想跟同學分享的是,未來畢業之後,不管進入職場或是持續升學念研究所,不免會碰到很多的困難,並且在追求夢想的過程當中,會有很多人不看好,也會有酸言酸語,但是希望同學們堅持初衷、不要放棄、勇往直前,展現出各位的勇氣。

蔣萬安提到蘋果的創辦人Steve Jobs參加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演講,在演講的最後一句話,他也同時分享給所有的畢業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保持飢渴,保持愚笨。當我們要追求知識,要保持積極的心情態度,而我們要謙虛,像一個傻瓜笨蛋一樣,常常的去請教,不斷的去追求新的知識。

蔣萬安認為「Stay Hungry,Stay Foolish」有更廣義的意思,不只是在追求知識的時候保持飢渴的心情,而是在追求自己的夢想,追求任何事物,都是保持飢渴的心情,積極勇敢保持熱誠。Stay foolish不只是謙虛,願意去請教他人,更重要的是當我們追求夢想,被其他人都不看好時,不要在乎外界的眼光勇敢的堅持下去,追求自己的目標。

最後,他再次祝福在場所有畢業生畢業快樂,並且堅持初衷、勇往直前、朝向人生的下一個旅程,繼續邁進。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