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市府教育局推出「樂齡進修券」 蔣萬安:讓長輩們走出戶外、走向社區大學 更快樂地學習、交到更多的朋友

市府教育局推出「樂齡進修券」 蔣萬安:讓長輩們走出戶外、走向社區大學 更快樂地學習、交到更多的朋友

臺北市長蔣萬安22日出席市府教育局推出「樂齡進修券」記者會,他在致詞時表示,這項政策落實了他在選前的承諾,讓長輩們走出戶外、走向社區大學,能夠更快樂地學習、交到更多的朋友。

蔣萬安表示,很開心今天有這個機會跟樂齡學習的長輩們見面,聽到學員翁何光美姐姐分享的學習心得,讓他非常感動。其實一直以來在臺北市,市府對於長者相關的服務、樂齡課程安排得都非常完整,臺北市已經進入到超高齡化的社會,65歲以上長者占整體人口超過20%,所以這個部分市府必須要好好地因應。

蔣萬安接著說,很多的長輩退休之後,其實還可以持續不斷地學習,甚至轉而回饋社會,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層面。去(111)年他特別跟很多社區大學的校長座談,以及社區大學內很多的好朋友們見面,聆聽大家的意見。那時候,他就有提出要協助長者在臺北市能夠更便利地學習到很多樂齡課程,所以就想到結合臺北市12區社區大學,提出樂齡進修券,讓長輩願意在輕鬆、沒有負擔的心情下參與這些課程,並利用相關的環境、空間,學習到課程的知識外,更重要的是交很多的朋友,彼此互動、交流,讓自己更有自信、甚至更年輕,這個就是進修課程的真正目的。

蔣萬安表示,市府教育局在今(112)年三到五月規劃了36堂「樂齡體驗學習課程」;另外,將發給長輩1千元的「樂齡進修券」,用來參加後續的暑期班、秋季班等,讓大家可以無後顧之憂、盡情學習,並希望能夠藉此不斷吸引更多的長輩,走出戶外、走到社區大學、跟老師學習、跟更多的同學互動。臺北市雖然是超高齡社會,但是可以將此一趨勢,轉變成一種優勢,讓更多的長輩能夠服務社會、回饋地方,這是很重要的事。他再次感謝社區大學的校長們,在這段期間提出很多的建議,市府會一步一步地把校長們提出的建議落實,真正營造一個銀髮族友善的環境,臺北市絕對可以做到,他最後並祝福大家身體健康、一切順利、心想事成。

蔣萬安22日下午前往紀州庵為2023臺北文學季揭開序幕,會中他也朗誦蔣勳老師的詩<願>,盼透過自身的分享,讓更多市民感受到文學交流的美好。他致詞時表示,其實每年在春暖花開的3月到6月的時候,就是臺北非常重要的文學節慶,這次的策畫主題是「同城之人,文學與共」。過去幾年因為疫情,人與人之間減少許多社交活動,相信在疫情趨緩之際,能透過這次文學季的各項活動,讓大家接近文學、徜徉在悠然的文學藝術中。

他繼續說,臺北一直以來是臺灣文學的重鎮,而「紀州庵文學森林」更是臺北非常重要的文學基地。這次文學季能在這裡舉辦開跑記者會也別具意義。剛剛封德屏老師也有提到,「紀州庵文學森林」在2011年開館到現在,差不多12年的期間,總共舉辦了上千場的文學展演以及推廣相關活動。除此之外,這裡也是今年舉辦文學季開幕市集場地。屆時會有許多文創商品、職人品牌、音樂表演、文學電影院、共讀講座等等活動,就是希望能讓所有喜愛文學的朋友來一趟文學旅行,進而體驗文學的美好。

最後蔣萬安再次感謝所有策展人以及各界為此活動默默付出的朋友們、作家老師們,希望大家一起共同支持文學,讓這次臺北文學季廣為宣傳,也期盼在各方人士努力下,臺北能成為華語文學重要樞紐,讓文學深入到臺北每一個角落。也誠摯邀請所有熱愛文學的所有朋友們能夠一起參與臺北文學季、來場不同凡響的文化饗宴,開啟不同的思維向度。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