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依海造舟的靈魂修煉 以壯遊學習海洋永續

依海造舟的靈魂修煉 以壯遊學習海洋永續

       「我們身處海島國家,應該走出舒適圈,學習水上安全知識,進一步親近海洋、了解海洋,才能真正落實永續經營海洋資源與保育工作。」;以這個想法為出發點,壯遊團隊「依海之人」在今年實踐了壯遊計畫,進行了一場依海造舟的靈魂修煉。

       「依海之人」是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原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今年補助的壯遊團隊,由施安榆、黃苡媞、劉秉鈞、黃日葟、許文瑋、陳品和6位國中生共同組成,以優質教育(SDGs4)、海洋生態 (SDGs14)兩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為主軸規劃此次壯遊。這次壯遊,他們一起完成手工獨木舟製作,以不汙染海洋的方式,親近海洋,過程中他們體驗了海邊的團體生活、進行衝浪訓練、學習觀察海象海流及水上安全知識、用身體感受大海;最終,通過團隊合作和學習到的各項海洋知識,划著親手製作的手工獨木舟,航向大海。

       造舟的第一天由拼板舟的小模型開始,透過製作模型了解舟的構造,再開始著手製作獨木舟;「依海之人」一起拼湊著一片片的木板、木條,裝上船刀、釘上肋骨,塗上樹脂、鋪上玻璃纖維,獨木舟的本體漸漸成形,在船的本體造好後,要如何裝飾船,讓船有靈魂也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在思考討論後,「依海之人」在兩側的甲板上設計了太陽與月亮,船頭的太陽象徵勇敢划向海上日出的光明,月亮則像是能在寧靜的黑暗中自處,正是因為這艘船的彩繪,獨木舟因此取名為「日月號」,「依海之人」還彩繪了一隻信天翁,讓牠成為「日月號」的靈魂。完成船體裝飾,在最後一層的玻璃纖維與樹脂風乾之後,天未亮的凌晨兩點,「依海之人」到了南方澳,划著日月號出海,划向海洋、划向天空中迸出的橙黃色太陽,透過親手製作獨木舟,「依海之人」與海親近、也與海洋永續共存更加貼近。

       「依海之人」這趟壯遊完成了身心的修煉,不僅完成獨木舟製作、學習團隊精神,也在這七天的旅程中自行煮食,追求盡可能減塑、零廚餘的料理,更增進了海洋知識、在心靈上與海親近。你,也有一個壯遊的夢想嗎?也想為臺灣的永續盡一份心力嗎?請持續關注青發家教中心官網(https://ydfe.gov.taipei) ,明年的壯遊,換你出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