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動保處呼籲賞鳥民眾勿造成野生動物驚「鵟」

北市動保處呼籲賞鳥民眾勿造成野生動物驚「鵟」

        去(112)年12月10日在關渡自然公園核心保育區發現稀有保育類候鳥「大鵟」現蹤後,每日吸引不少賞鳥及攝影人士,攜帶專業裝備前往園區捕捉大鵟的身影,近日發現有部分拍攝者為追求更好的畫面,以放置動物屍體等方式誘拍。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呼籲,賞鳥民眾切勿為了攝影而干擾野生動物棲息,以免觸法。

        動保處說明,關渡自然公園園區內的核心保育區為不對外開放的區域,人為干擾少加上食物量充足,常吸引許多鳥類棲息。去年稀有保育類候鳥「大鵟」現蹤而吸引許多人到現場拍攝及賞鳥,部分民眾因此隨意進入管制區域,並企圖利用螃蟹、紅鳩等動物屍體誘拍大鵟。動保處表示,民眾誘拍行為已構成騷擾野生動物的條件,關渡自然公園屬國家級淡水河流域重要濕地範圍,違者可依濕地保育法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若因而致野生動物死亡者,更可處新臺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動保處補充,民眾想要賞鳥時,可至自然公園的自然中心2樓,設有望遠鏡讓民眾觀賞於園區活動的鳥類生態,民眾亦可利用園區中的賞鳥小屋拍攝鳥況,呼籲大家應以友善自然生態的方式從事賞鳥活動。關渡自然公園開放時間10月起至隔年3月為9至17時,假日延長至17時30分止(每週一休園),詳情請上關渡自然公園官方網站(https://gd-park.org.tw/)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