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2022全國大學校院國際事務主管交流會議」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教育交流

「2022全國大學校院國際事務主管交流會議」 ─後疫情時代的國際教育交流

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以下簡稱高教基金會)於今(2)日在臺北舉辦「2022全國大學校院國際事務主管交流會議」,計有國內81所大學校院負責國際事務主管人員約123人與會,會中並邀請美國在臺協會(AIT)文化新聞組蘇戴娜組長(Diane Sovereign)發表專題演講。

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李彥儀司長於開幕致詞中介紹國際合作重點策略及華語文教育推動重點,包含推動高教基金會轉型現況;教育部為強化我國大學國際化之核心行政支持系統,於第二期高教深耕計畫納入國際化行政支持系統專章,以提升大學推動國際事務能量;另為完善華語教學系統,也委請高教基金會協助教育部華語2025中程計畫,擔任華語教育專責單位等。李司長亦期許高教基金會能夠落實智庫功能,未來與各大專院校有更緊密的合作,共同強化國際教育學術交流合作,提升國際影響力。

適逢疫情影響趨緩、全球交流復甦,高教基金會特邀美國在台協會(AIT)文化新聞組蘇戴娜組長專題演講,主題為「Megatrends:大趨勢」。蘇戴娜組長透過宏觀的全球視角,深入探討當代社會變遷與國際局勢,如何影響高等教育的發展與轉變。

本次會議並舉辦3場專題講座,主題分別為:「後疫情時代的國際夥伴與拓生策略」、「大學國際化的創新作為」、「跨國跨校研究合作與人才培育」,由國立政治大學國際合作事務處湯京平國合長、淡江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葉劍木國際長、國立東華大學行政副校長兼國際長馬遠榮主持各場次,邀請各校國際事務主管代表進行演講,透過各校經驗分享與現場提問交流,探討如何透過教育展、學者互訪等多元策略及創新思維拓展合作契機,以及如何與學術單位攜手合作,透過雙聯學位或特色學程,針對不同國家及區域學校的特性發展研究亮點,以及深化雙邊交流。

高教基金會執行長游慧光教授表示,「全國大學校院國際事務主管交流會議」已持續辦理14年,為我國各大學交流國際化經驗、針對各重要議題進行深入探討的絕佳平台;另為吸引全球優秀人才來臺,推動臺灣與各國學術研究交流,高教基金會也鼓勵各校積極參與國際教育者年會,提升臺灣高教國際能見度,拓展合作契機、深化多邊關係。

會中亦舉行「111 年度大專校院境外學生輔導工作績優學校、人員及資深人員頒獎典禮」,表揚在輔導照顧境外生工作上辛勤付出、且具特殊事蹟的學校及人員。李彥儀司長表示,隨著各校境外學生人數的增加,如何提升境外學生在臺就學服務品質,以及營造境外學生在臺留學的友善環境,已成為吸引更多優秀境外學生來臺就讀的重要課題。境外學生輔導人員的協助與支持,正是我國高等教育國際化不可或缺的基石,期許所有學校與輔導人員繼續努力,共同持續打造「Study in Taiwan」的優良口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