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原民16族服特展工作坊 邀您體驗手作樂趣 藝師跨越傳統 傳授織布秘密

原民16族服特展工作坊 邀您體驗手作樂趣 藝師跨越傳統 傳授織布秘密

【新北市訊】新北原民局「Betunux lukus 織·藝·憶 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特展期間,特別推出4埸工作坊,即將自這星期連續兩周六正式推出,喜愛原住民族文化的朋友們千萬不要錯過,歡迎前來看展並且參加工作坊,相信將可帶給你充實的時光,並帶走滿滿的回憶,更可以攜回自己親手製作的原住民手工藝品。

  為了推廣族人自己織自己族服的理想,新北市政府原民局上半年與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院合作,辦理培力計畫,開辦了4場工作坊招收有興趣的學員前來學習族服製作,並由原民界擅長服飾設計的田宇寧,阮志軍老師兩位老師親自指導,且在手作課程中,邀請各族族人前來講授該族的文化特色,讓參加的學員在手作的過程中,也瞭解到各族的文化。經過工作坊的培訓,每位學員的收穫都甚為豐碩,16族服飾娃娃都順利完成,目前正在板橋435藝文特區浮洲館展出,展期至8月28日。這個星期六我們也邀請到所有的學員回來觀看自己的成果,並且分享參加工作坊的心得,田宇寧老師也會前來跟觀眾們,分享他當時是如何蒐集舊照片、進行田野調查、以及如何設計等比例娃娃服飾等一連串過程。

  第二埸工作坊邀請到新北市烏來區原住民編織協會理事長高秋梅老師,親自來為大家講解泰雅族編織文化,並且帶領觀眾利用卡片、針與織線編織出個人專屬的書籤。高老師是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的列冊者,對於推動泰雅族的織布文化一向不遺餘力,這幾年擔任部落大學的講師、參與「經緯之間.織織不倦-烏來泰雅織女與織物的對話特展」、「泰·泰女藝織染聯展」等各項展覽,熟稔泰雅織布文化的技術與文化,相信可以帶領社會大眾認識泰雅族獨特的編織文化,並且帶回專屬的個人書籤等原住民手工藝品。

  第三、四場手作工作坊將在8月20日舉辦,這兩堂課邀請到太魯閣族的講師將博·里漢。太魯閣族在過去被分類為泰雅族,該族的文化同樣相當重視織布文化。本次邀請到的將博·里漢講師曾在2009年榮獲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工藝師,且曾舉辦過「遇見·織布男 將博·里漢個展」等展覽。「男狩獵、女織布」為原住民族傳統,傳統禁忌甚至禁止男性碰觸織布工具,然而將博·里漢愛上了編織,且不忍見到傳統織布技藝消失,這幾年來亦相當投入編織文化的傳承。他將在這堂課中分享他這一段的生命經歷,以及太魯閣族的文化意涵,並帶領大眾編織手環,藉由手作的過程中,親自認識太魯閣族的文化。
  新北原民局表示為了鼓勵原住民織製自己的族服,傳承原住民族傳統文化與精湛之工藝技法,並向社會大眾呈現原住民傳統服飾之美,特別舉辦「Betunux lukus 織·藝·憶 16族原住民娃娃風華再現」以及這4場的工作坊 ,每場工作坊的名額有限,即日起開放報名,歡迎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社會大眾踴躍報名參加,活動詳情請至新北原民局官網(https://www.ipb.ntpc.gov.tw/)查詢。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育文化科 廖逸婷科長29603456分機3982
      楊鈴慧小姐29603456分機3981
新聞聯絡人 林書竹小姐29603456分機3953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