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睽違23年!2023台灣燈會回歸台北 「燈場世界」 溫暖光球主視覺亮相 四大展區概念揭曉

睽違23年!2023台灣燈會回歸台北 「燈場世界」 溫暖光球主視覺亮相 四大展區概念揭曉

2023台灣燈會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與贊助單位、策展人等代表合影。 2023台灣燈會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與贊助單位、策展人等代表合影。

台灣燈會自2001年起出發至台灣各個城市巡迴,睽違23年後重返台北。「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是疫情解封後的第一場國際大型活動,將以融入都會的「城市型燈會」,規劃4大展區、1座主燈、6座副燈,範圍達168公頃、展出300件以上作品及串連12個行政燈區,使台灣燈會與台北城市精彩融合,要讓大家看見台北的蛻變及前瞻!

記者會開場,由晶球藝術展演揭曉2023台灣燈會主視覺。記者會開場,由晶球藝術展演揭曉2023台灣燈會主視覺。

2023台灣燈會今(11)日召開首場「燈場世界」記者會,在震撼奪目的主視覺動畫暨光源台北晶球藝術表演下揭開序幕。2023台灣燈會主視覺以台北盆地作為基底設計,就像承接燈會,分布在盆地中的家家戶戶點起希望的燈火,凝聚成巨大的希望光球,冉冉升空的光球綻放出溫暖和煦的光芒,象徵新年過後的第一次月圓,渲染整座城市並延續這份美好。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擊掌,啟動2023台灣燈會。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擊掌,啟動2023台灣燈會。 

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合影,展現中央地方合力辦理疫後第一場大型國際觀光活動。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及台北市長柯文哲合影,展現中央地方合力辦理疫後第一場大型國際觀光活動。

隨後,2023台灣燈會形象影片及四大展區分佈場域陸續揭露,並由交通部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與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共同啟動,擊掌點亮分別代表4大展區色系之主視覺光立方,象徵台灣燈會回到台北初始,並點亮整個台灣。

2023台灣燈會將於明(112)年2月5日正式營運至2月19日(15天),週一到週四活動時間暫訂下午2點至晚上10點,週五到週日則暫定上午10點到晚上10點;眾人期待的各展區亮燈時間則暫定晚間5點至10點。

從捷運忠孝復興站出發到忠孝敦化站是位於東區商圈的「光展區」(黃色),是帶領台北走向潮流尖端的場域,用光打開這座城市,每件作品如同希望之光坐落在商圈巷弄間,融入生活空間。接著往東到國父紀念館站,是位於松山文創園區的「源展區」(橘色),累積超過百年歷史的台北,擁抱來自各地的多元文化,感受台北多元共融的作品。

位於國父紀念館的「中央展區」,也是台灣燈會主燈的位置,國父紀念館預計將整座建築打造為「最經典的燈」,另外該展區還包含開燈台、3座副燈及多個主題燈區,內容將融入創新規劃,結合傳統花燈藝術與現代光影多媒體科技。最後抵達捷運市政府站、台北101/世貿站,進入位於信義商圈的「未來展區」(藍色),為台灣現今最具國際、時尚潮流的商業區,匯集各大國際知名品牌與企業集團;而展區內的四四南村,則是具有時代意義的場域轉化新生成為現代世外桃源,象徵台北城市的永續未來。

本次2023城市型燈會作品佈滿在高樓建築間、燈光穿梭在城市巷弄裡,並以捷運串起整個燈會場域,邀請大家搭著捷運賞燈,循著光的軌跡,走進「光源台北」一同享樂。未來活動資訊將陸續更新,民眾可至2023台灣燈會「光源台北」官方網站查詢(網址:https://tw-light.taipei/)。

另外,台灣燈會預計召募3,500位志工,社會局表示,在國際及全臺各項大型活動中,志工的參與是活動成功的重要關鍵之一,燈會中默默付出的志工是主辦單位最強大的後援部隊,目前燈會志工服務項目分為3組,包含庶務組、客服組、活動組,報名資格為年滿16歲、身心健康、具有服務熱忱,皆可報名,歡迎對2023台灣燈會有興趣的民眾及團體報名,加入志工、點亮台北,一起營造熱血的志工團隊。報名請上台北市志工管理整合平台https://cv101.gov.taipei/。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主視覺圖稿。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主視覺圖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