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南部新聞台南市臺南首推「宮廟博物館」認證第六間授證廟宇出爐

臺南首推「宮廟博物館」認證第六間授證廟宇出爐

宮廟就是最佳傳統工藝博物館!臺南市政府自2022年起啟動「宮廟博物館計畫」,邀請14間廟宇試行,經過兩年期的培力輔導,學甲慈濟宮於本週六(30)將成為臺南市第六間宮廟博物館,並預計在學甲慈濟宮舉辦「宮廟博物館認證」授證儀式。宮廟博物館在此分別已經陸續授證給台灣首廟天壇、南鯤鯓代天府、三寮灣東隆宮、大觀音亭暨祀典興濟宮與臺灣府城隍廟等5間示範廟宇。

臺南市文資處表示,臺南為眾神之都、千廟之城,學甲慈濟宮作為臺灣保生大帝的信仰重鎮,與學甲十三庄的信仰中心。廟內傳統工藝經典之作精彩豐碩,不僅保有「臺灣交趾陶第一人」葉王的交趾陶舊作,是1980年代廟宇修建時卸下,後保存於廟旁的葉王交趾陶文化館。此外也有日治時期與洪坤福並稱「南何北洪」的剪粘匠師何金龍作品;另在三川殿門楣上,栩栩如生的魚、蝦、螃蟹和魚簍等水族木雕,則由人稱「水欽師」的泉州派鑿花大師蘇水欽所創作。非常歡迎市民和有興趣的朋友,本週六前來參加本次第六間的「宮廟博物館認證」授證儀式。

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於今(2024)年正逢每四年一科的香科年,同時也遇上臺南四百的文化盛會。因此臺南市文化局、文資處攜手學甲慈濟宮,將於本次授證儀式上,攜手為共同規劃於天仁工商開展的「咱鬥陣來去上白礁」特展揭開序幕,展期即日起展至4/21(日)。本展透過「國家重要民俗-學甲上白礁」、「藝閣與文武陣頭」及「宮廟博物館」等三大主題內容展示,帶領社會大眾深入了解認識此國家重要民俗。

此外授證當日晚間7點,文資處也在慈濟宮廟埕舉辦廟口電影院,播放榮獲「in臺南.無影藏」影像競賽第四屆最佳觀眾票選獎的《大道之行集和蜈蚣》及榮獲第五屆二獎的《學甲上白礁》兩部影片,並邀請民俗專家林茂賢副教授及王乃正、林雨利兩位創作者進行映後座談,歡迎大家一起來廟埕欣賞與回味學甲上白礁的精彩歷史片段。

臺南市文化局說明,宮廟作為許多人日常重要的生活場域,透過博物館的概念,將廟宇轉化為可進一步提供社會大眾認識傳統工藝、民俗與信仰的平台,以及文資展示與教育的現場,不僅親切也十分重要,同時也能讓廟宇意識到自身也是文化保存的一員而擁有成就感、彼此鼓勵,帶動其他具有豐富精彩的工藝作品,卻尚未加入的廟宇一起參與。

今年度將擴大辦理「宮廟博物館」,只要是具豐富傳統工藝資源,並於臺南市登記立案之寺廟、宗教財團法人或宗教社會團體,皆可填具表格提出申請。相關內容預計將在4月份公告。也相當期待未來能有更多臺南市廟宇加入宮廟博物館的行列,共同推廣臺南傳統工藝之美。想瞭解如何加入,可持續關注「宮廟博物館」網站:https://tmach-culture.tainan.gov.tw/templemuseums。

  • S__7249935
  • S__7249937
  • S__724993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