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中部新聞苗栗縣食品安全要注意,小心「沙門」找上門

食品安全要注意,小心「沙門」找上門

時節將至清明,天氣逐漸轉暖,萬物越發欣欣向榮,其中也包括那些肉眼無法看見的微小生物,這些微生物廣泛存在大家生活的周遭,當他遇到適合生長的環境,如美味的食物,就可以在食品中快速生長,當有人誤食這些受汙染的食品,可能會導致人體出現嚴重危害。

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就是這些微生物中的一員,其廣泛存在自然環境中,可生長於4~48℃,當人體食入受沙門氏桿菌汙染之食品,會在4~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發病,當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會越嚴重。其主要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下痢、發燒等,一般症狀會持續2~3天後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小於1%。

常見中毒原因食品為受到汙染之肉品、蛋品、乳品、魚產品、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之產品並可藉由環境媒介或由人、老鼠、蟑螂、蒼蠅等媒介導致二次汙染。前述食品皆為國人日常常用食材,汙染途徑也相當多樣。

雖然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大部分都是腸胃道症狀,但也不乏出現死亡案例,不得不謹慎面對,下述方法可幫助減少相關風險:

1.加熱:本菌不耐高溫,於60℃加熱20分鐘即可殺滅,所以食品應充分加熱並儘速食用。

2.防止交叉汙染:避免加熱後的食品受到汙染,應將生食及熟食所使用的刀具、砧板等器具分開,勿混合使用。

3.操作人員整潔:接觸食材前,應注意個人的整潔,尤其是操作人員的手部,要清洗並維持乾淨。

4.環境整潔:食品作業環境應保持潔淨並應撲滅或防止老鼠、蒼蠅、蟑螂等病媒入侵作業環境,也不得將貓、狗等動物帶入作業環境,廚餘垃圾應加蓋並定期清除。

為了共同打造苗栗縣健康幸福城市,本局一直以來將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列為優先,為了讓苗栗縣鄉親吃的安全健康,本局將會持續嚴格把關。(本文參考資訊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官網)

  • 圖一、清明應景食品
  • 圖二、沙門氏桿菌培養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