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基隆市謝國樑讓基隆更有愛 首波近百店家響應有愛店家獎勵補助

謝國樑讓基隆更有愛 首波近百店家響應有愛店家獎勵補助

基隆市府持續打造「亞洲最有愛城市」!今(27)日召開有愛店家獎勵補助計畫啟動說明會,將攜手「基隆市有愛店家輔導員」,提供總金額200萬元的改善費用,協助基隆市店家改善營業場所無障礙環境和友善服務。基隆市長謝國樑親自到場力挺,並表示他長期關注聽語障者的平權議題,此次也特別結合中華民國單側聽損協會和聽力專家趙藙婷所發起的「聽覺友善我願意」行動,辦理認證訓練讓大家瞭解「換、寫、視、慢、靜」的口訣,讓基隆市店家能更好地服務聽語障朋友,還有因年紀大而聽力不便的老人家。首波說明會即吸引基隆在地近百家商店支持響應。

謝國樑對今日參與說明會的在地商家代表們表達感謝,並強調為推動基隆成為「亞洲最有愛城市」的願景,需要大家攜手前進,也希望與會商家可以達到拋磚引玉的功能,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有愛店家一起響應,共同提供未來所有基隆人和來到基隆的遊客「有愛、友善、平權」的無礙空間!

社會處長楊玉欣表示,基隆市有愛店家的重點並不侷限於無障礙法規,同時也重視高齡友善、婦幼友善、聽語障友善的服務。由於自己行動不太方便,因此更能夠感同身受,無障礙環境需求其實身心障礙朋友最懂。楊玉欣也指出,基隆市培訓的「有愛輔導員」,儘管他們有著不同的障礙類別,視障、聽障、肢體障礙等,但在計畫執行團隊的陪同下,他們將協助在地店家,理解和同理身障朋友需求,然後一起打造出更無礙的環境和服務!我們基隆的環境和服務要落實真正友善無礙,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市府也會全力支持。

首波參與說明會的店家涵蓋民眾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式需求,在地商家E太衛浴張主任表示,能以自身力量付出社會難能可貴,希望可以透過基隆市府的獎勵計畫,為身障的市民朋友打造更安全舒適的衛浴空間;巴基斯坦風味美食創辦人李霈華指出,得知基隆市府推動有愛店家的消息,非常期待加入,希望可以透過異國風味佳餚,讓身障朋友感受到彷彿置身國外的風情。

「基隆市有愛店家獎勵補助計畫」自即日起至113年5月20日止開放申請,凡店家營業場所設置於本市,具合法有效營業和稅籍登記,且未有違反政府法令情事之店家皆可申請成為「基隆市有愛店家」。店家可就自身營業場域提出改善申請(如出入口無障礙斜坡、視障觸摸和語音輔助、易讀和共融性友善服務等),每一店家補助上限新台幣10萬元整,總改善經費計200萬元(補助經費依基隆市政府正式公告為準),歡迎符合資格店家踴躍報名。

為協助店家深入瞭解「基隆市有愛店家獎勵補助計畫」,基隆市政府規劃於113年5月15日辦理提案工作坊,向店家說明「基隆市有愛店家」計畫及提案書撰寫方式,並預計於113年6月透過專家審查會,審查出獲改善費用之店家,7月至8月期間將協助店家改善店內外軟硬體設施。店家所提申請計畫經專家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將由基隆市政府提供改善費用,並免費提供專家輔導、設計協助及人員培訓等服務。於完成改善後,將授予「基隆市有愛店家標章」並頒發「有愛店家表揚狀」。未來基隆市政府亦將規劃辦理各項有愛店家推廣活動,讓社會大眾看到本市各店家努力的成果,鼓勵民眾前往消費支持基隆市有愛店家。

另店家如已具無障礙環境或動線,且符合上述申請資格,亦歡迎向基隆市政府提出加入「基隆市有愛店家」團隊,基隆市政府將免費提供諮詢及輔導服務,後續經認證通過後,亦可取得認證標章及表揚狀,並加入推廣行列,與基隆市政府一同推廣「有愛店家」理念。
瞭解獎勵補助資訊請至「基隆市有愛店家資訊網」:https://sites.google.com/view/52KLCity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