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年終大掃除 水塔化糞池別忽略! 一招搞定飲用水安全與環境衛生

年終大掃除 水塔化糞池別忽略! 一招搞定飲用水安全與環境衛生

承辦單位:水質病媒管制科

發稿日期:113年1月25日

連 絡 人:林晉丞技正

聯絡電話:0921-107-912

除舊布新過好年!臺北市環保局今(25)日表示,正值年終大掃除之際,請民眾留意是否該清理自家公寓大樓的水塔及化糞池,不僅防止惡臭異味,還可杜絕蚊蟲滋擾,維護居家飲水及環境衛生,清爽乾淨迎新春。

環保局指出,尚未接管公共污水下水道的公寓大樓,化糞池為處理家戶生活污水的必要設施,透過微生物消化分解糞尿中有機污染物,處理過程會使污泥沉澱,產生異味且孳生蚊蟲,並透過大樓樓梯管道入侵居家滋擾住戶。每年定期清理化糞池,可將化糞池處理效率從未清理的3%提升至51%,同時檢查緊密相關人孔蓋,不但可以維持設施功能保持正常,避免污物阻塞外洩,還可以減少異味溢散、延長設備使用壽命,更維護居家環境衛生。

為提升居家環境品質及減輕河川污染源,環保局112年列管尚未接管公共污水下水道的機關、學校及6層樓以上公寓大樓計383處。列管對象每年應定期委託合格清除業者清理化糞池,並須向清除業者索取清除紀錄表,於清理作業完成後向環保局申報,未依規定辦理者,可依廢棄物清理法處1,200元至6,000元罰款。該局表示,上述383處都已依規定完成112年的申報。另,是否有接管公共污水下水道,民眾只要查看家中水費單收費項目欄,如未列出「污水下水道使用費」,即代表住家仍未接管,記得每年要定期清理化糞池,才能保持設施正常運作,合格水肥清運業者名單已公布於臺北市環保局網站上。

此外,環保局提醒,住家公寓大樓頂樓的水塔蓄水池,內壁易有水垢、細菌或藻類孳生,水質易含有沉澱物與雜質,民眾不妨趁年終大掃除清洗水塔、蓄水池,讓新的一年開始就有乾淨飲用水可用。相關清洗資訊及廠商名單,可至臺北自來水事業處網站瀏覽參考,亦可從台北好水服務網查詢。

環保局強調,這項年終大掃除不僅可以改善居家環境,還能為新的一年帶來清新與舒適,讓我們一同齊心為臺北城市創造更美好的居住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