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士林官邸將建滯洪池 工程規劃設計作業起跑

北市士林官邸將建滯洪池 工程規劃設計作業起跑

       極端氣候越來越頻繁,為提升北市降雨容受度與防洪韌性,北市水利處目前分別就全市78個集水區逐一推動「臺北市市區降雨容受度提升檢討規劃」工作,其中士林區受地方關注的重大工程「士林官邸滯洪池新建工程」目前已進入規劃設計作業,期盼未來完工後,有效降低當地遇颱風或豪雨時發生積淹水風險。

       水利處表示,士林官邸周邊因鄰近劍潭山,遇暴雨時附近排水系統承接的逕流量大,再加上現有排水系統難再擴增形成局部瓶頸,以致近年來在遭遇超量短延時強降雨時易造成中山北路5段與福林路一帶發生積水情形。

       為了改善上述問題,水利處陸續投入經費進行短中長期的改善措施,包含109年已完成的中山北路5段新設固定式抽水機組,提昇中山北路5段西側下水道的排流效率,今(111)年再完成中山北路5段東側及西側排水改善工程,將下水道擴建為1米寬之箱涵式側溝,來增加排水容量 

      接下來的重頭戲,則是推動「士林官邸滯洪池新建工程」,該案目前正進入初步設計作業階段,水利處下工科指出,按目前規劃這個滯洪池未來預計將可提供約1.1萬立方公尺的蓄洪量,承納豪雨時超過排水系統容量的雨水,其中上部滯洪空間將規劃營造生態濕地並設置親水步道,融合周邊環境景觀,進一步成為以防洪排水為主題的環境教育場域 

       而做為提供滯洪量主體的下部滯洪池則會一併規劃貯留水回收再利用設施,可作為植栽澆灌等水源用途。水利處期待士林官邸滯洪池新建完成後,除了提升附近地區的防洪韌性,也能成為士林地區具亮點特色的生活及環境教育場所。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現象日益明顯,臺北市也經歷數次罕見的豪大雨事件。為減少積淹水的發生,北市水利處目前正就全市下水道系統的78個集水分區進行「臺北市市區降雨容受度提升檢討規劃」工作,以現地勘查及水理分析軟體找出排水不良的問題點,研擬搭配不同的改善工程規劃及法規面研析等多元改善策略,期望能再提升本市降雨容受度與防洪韌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