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府經管污水處理廠全數取得碳足跡認證 八里廠處理1噸污水僅排放150克二氧化碳

北市府經管污水處理廠全數取得碳足跡認證 八里廠處理1噸污水僅排放150克二氧化碳

  • 發稿單位:衛工處八里污水處理廠
  • 發稿日期:112年11月20日
  •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 聯絡電話:0963568252
  • 業務聯絡人:陳長佑廠長
  • 聯絡電話:0932593017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代管的八里污水處理廠,為全國最大處理量的污水處理廠,目前每日平均污水處理量約120萬CMD,上(10)月獲環境部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處理每1立方公尺廢污水的碳排放量僅150g,為北市府第3座取得碳足跡認證的污水處理廠,今(20)日舉辦揭牌典禮,邀請工務局黃一平局長及環保局吳盛忠局長以及中央國土署與新北水利局,一同出席見證。

衛工處長程培嘉表示,衛工處配合市府節能減碳政策,全力投入污水處理廠的碳排減量計畫,八里廠歷經近1年努力,上(10)月獲環境部頒發「產品碳足跡標籤證書」。全國目前僅4座民生污水處理廠取得碳足跡標籤證書,包含臺北市迪化廠、內湖廠、八里廠及臺南柳營水資中心,而臺北市就有3座污水處理廠取得,其中八里廠更是碳排放量最低的污水處理廠,處理每1立方公尺廢污水的碳排放量僅150g,可見衛工處推動節能減碳政策的努力。

八里污水處理廠長陳長佑表示,八里廠是全國處理水量最大的污水處理廠,為提升節能減碳成效,八里污水處理廠設置蛋型消化槽,利用厭氧消化技術,除了減少污泥量外,還能產生珍貴的再生能源「消化瓦斯」,可做為燃料提供污泥乾燥使用。以1年產生約12,000公噸污泥計算,經乾燥後可減少約8,400公噸,減少清運車約520餘趟次,不僅降低委託清運的成本,也可減少清運車排放PM2.5及排碳量。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衛工處目前各廠、站都開始進行分期分年逐期汰換設備,除採用高效能產品,更導入自動化控制,未來將透過智慧節能系統的操作方式,以達節約用電、減少碳排的效果,為2050淨零碳排貢獻心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