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螢橋國小-食米學園節慶米食體驗~端午親子包粽趣

螢橋國小-食米學園節慶米食體驗~端午親子包粽趣

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中正區螢橋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詔安街29號

業務聯絡:學務主任   陳惠敏(02)2305-4620轉106

【發稿日期:112年6月21日】

【主題:食米學園節慶米食體驗~端午親子包粽趣】

【臺北報導】端午節爲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因仲夏登高,順陽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個午日正是登高順陽的好天氣之日,所以五月初五被稱爲端午節、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龍舟節、浴蘭節等等。端午節起源於中國,最初爲崇拜龍圖騰的部族舉行圖騰祭祀的節日,以龍舟競渡形式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9945/fe5f72f1-9850-49f7-ad88-8785f1cde96e.jpg

▲螢橋國小小朋友們「配戴香包」、「玩立蛋」,體驗端午的習俗

     端午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屈原」,屈原是戰國時代楚國人,忠心愛國,無奈楚王卻聽信奸臣的話,屈原感到失望,就投汩羅江自盡。屈原投江後,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米食(粽子),並且競相划船(賽龍舟)希望找到屈原的屍體。

     端午節最普遍的習俗包括「划龍舟」和「吃粽子」,而小朋友們則是「配戴香包」、「玩立蛋」,以及端午節艾草高高掛,避邪又防疫。以校園多樣植物DIY製作應景的艾草掛飾,又以稻間鴨所生產鴨蛋,讓孩子體驗端午立蛋的習俗。

/001/Upload/342/relpic/10162/8999945/4fb560a3-da33-4f50-b78b-b2a44efa6c67.jpg

▲稻間鴨生產的鴨蛋

     本校結合推動食米學園計畫、食農教育、小田園課程與營養教育,辦理親子端午節慶包粽趣的活動,透過水稻種植,了解台灣米食的特色,本次包粽活動體驗主要以南部粽形式體驗,準備糯米、香菇、蘿蔔乾、花生、油蔥、藉由節日連結米食與傳統感情,推廣米食的運用,延續孩子認識文化傳承。米食不僅是填飽肚子的食物,它也承載著傳統文化、歷史智慧及家庭生活的回憶。現代人在端午節不必辛苦的包粽子,但是了解米食在傳統節日的意義,嚼著美食,體會農民種植的辛勞,你對米飯的喜愛都是對他們最大的鼓勵。

 歡迎媒體記者踴躍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