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教育局新聞稿1110813永續生活Easy Life,鄉土教育中心「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邀請您大手牽小手,作伙來參與!

教育局新聞稿1110813永續生活Easy Life,鄉土教育中心「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邀請您大手牽小手,作伙來參與!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國小教育科
地址:臺北市市府路1號
業務聯絡: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     張欽鵬主任   0937-760-300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研究員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1年8月13日
【主題:永續生活Easy Life,鄉土教育中心「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邀請您大手牽小手,作伙來參與!】
【活動日期:即日起至111年9月4日】
【活動時間:9時至17時(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活動地點: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萬華區廣州街101號2樓特展室) 】
【臺北報導】為了鼓勵大小朋友都能認識與了解聯合國的SDGs內涵,並以實際行動參與其中17項目標。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與老松國小,自即日起至9月4日止,以「在萬華實踐永續,從鄉土看見世界」為主軸,邀請萬華社區大學,和國立臺北大學李堅明教授,共同籌畫這次「萬華永續生活實驗計畫」特展。這是一場適合學童與家長,可共同觀賞、寓教於樂的展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來鄉土教育中心二樓特展室參觀。

Art editor Img
▲節能減碳永續生活從小扎根,讓永續生活之新價值,實踐在你我共同生活的社區裡

 鄉土教育中心張欽鵬主任表示,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是聯合國面對「永續發展」議題,所提出來的跨國性指導原則。這個看似離我們非常遙遠的國際目標,實際上卻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環境永續發展的生活實踐現在已經是一個全民參與的運動,從小朋友到大人,每個人都能盡一己之力。因此,展場中設置了一面「碳中和永續生活提案牆」,讓參觀民眾的寶貴意見留下來,透過這個實驗計畫,我們共同努力將意見的結果創造出來,讓永續生活之新價值,實踐在你我共同生活的社區裡。

 策展單位萬華社區大學表示,為了具體落實永續行動,進而培育推動萬華永續生活行動者,激發來參觀民眾的學習實踐。本次展覽結合萬華社區大學永續班隊的課程,和對此議題有研究的在地夥伴組織,包括大理街服飾商圈、騰雲里辦公室、大水溝二手屋、汗得實驗教育機構等,在展場中共同分享各自的永續行動方案。大夥從自己的社區出發,去觀察與體驗環境生態、經濟發展及社會共融相關之永續議題,並進行創意發想與實踐。

Art editor Img
▲《散步到河邊》流域教案筆記書,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提供

 鄉土教育中心指出本次展出內容兼具:「環保生態」、「循環永續」、「師法自然」、「節能減碳」等議題特色。以萬華區「騰雲里」為例,透過20座藝術雨撲滿、太陽能發電系統設置,讓原本人力老化、社區閒置空間髒亂、建物結構老舊、住宅巷弄窄小等問題迎刃而解,使老舊社區,打造成有趣、美麗、生態、教育與創新的低碳永續家園。其中臺北市首座「太陽能發電走廊」的騰雲陸橋,不僅能改變社區以往老舊髒亂的刻板印象,而轉換成的電能亦結合裝置藝術設計將能源供給陸橋夜間照明、示範燈具、廣告宣導牆及手機充電站服務使用,將陸橋打造成一座吸引民眾目光,並兼具觀光與綠能教育的休閒景點,也使得更多民眾願意跨越堤防到新店溪畔親近水岸。

 另外,萬華在地產業聚落「艋舺服飾商圈」,在歷經時代的轉變,逐漸思考如何在環保與時尚中取得平衡點,兼顧環保,又能裝扮出個人品味。無論是利用天然纖維作為設計素材,減少使用碳足跡多的素材;或是透過舊衣回收,運用巧思改造,重新穿回身上或轉變成日常實用的用品,物盡其用,增加生活情趣,也減少大量垃圾,為減碳盡一份心力。

 現今國人致力於日常中實踐節能減碳,如飲食,選擇低食物里程、在地、當季食材,減少外食,降低生產、包裝、運送、加工等耗能過程;衣著,盡量避免過度消費與製造大量廢棄物;居住,提高自然採光和通風,使用節能家用品;大眾運輸工具輔以自行車、步行方式,減少使用汽機車;旅遊以不破壞環境的生態敏感地帶以及低碳旅遊,透過實際行動愛護我們的環境。以本次展覽中的萬華社大「綠野仙蹤社」、「單車樂活小旅行」等學習團體為例,透過長期關注在地流域及土地倫理議題推動,培訓生態導覽、活動設計能力,探索郊山與社區自然步道,使都市綠帶連結成網,進而向大眾推廣萬華的環境教育。

Art editor Img▲低碳行動創意發想留言牆

 同時,本次展覽結束,所有展示帆布、背板以及紙類文宣,均會加以回收,並請本次展覽規劃諮詢專家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李堅明教授,依據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結算本次展覽活動「碳中和」增減數值,以落實並呼應本次展覽宗旨,開創社區永續實踐價值與典範。

 展覽自即日起至111年9月4日止,星期二至星期日(國定假日休館),上午9時至下午5時,免費開放參觀。展覽期間敬請參觀民眾須配合中心防疫措施,與人流管制入場的時間與方式,量測體溫,全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歡迎有興趣的大小朋友在出發參觀前,可以先至臺北市鄉土教育中心網站http://hcec.tp.edu.tw查詢,或電洽02-2336-1704分機22江老師,洽詢最新參觀方式,以及相關的教育推廣活動。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教育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