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第一街微整形 艋舺紅磚道攜手桃粉紫薇共浪漫

臺北第一街微整形 艋舺紅磚道攜手桃粉紫薇共浪漫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新聞稿
發稿單位:園藝工程隊
發稿日期:112年8月16日
發稿時間:0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業務聯絡人:林晁嘉隊長
聯絡電話:2381-5132轉313 

臺北第一街微整形  艋舺紅磚道攜手桃粉紫薇共浪漫 

臺北市艋舺最古老的街道貴陽街,有「臺北第一街」之稱,街道形式分單向及雙向道,多為商店老舊街道,工務局公園處透過更新舊鋪面花臺及換植紫薇等措施,為老商街翻出新花漾。公園處表示,更新之鋪面採紅磚面間隔黃色磚面呼應街道上日式建築特色,花臺採抿石子、磚砌並規劃複層式栽植,植栽設計小喬木紫薇搭配灌木仙丹,較可避免浮根破壞鋪面,後續花期也較持久,古人明代,薛蕙《紫薇》曾讚美:「紫薇開最久,爛熳十旬期。…」,桃粉紫薇為街道增添浪漫風采並活化街區。

    「萬華」為臺北市較早發展的區域,原名「艋舺」,為凱達格蘭語獨木舟的音譯,因萬華西側為新店溪的港口,先民開發時有很多獨木舟停靠,因而得名, 西元1920年取萬年繁華之意,改稱萬華;區內貴陽街二段(西園路至康定路)及西園路306巷因鋪面老舊破損,街道上原有小葉欖仁高大茂密且浮根嚴重致使鋪面及花臺損壞,公園處於110年完成街道鋪面花臺改善,並規劃將既有樹木換植為開花小喬木,並於花臺種植顏色喜氣的紫薇,歷經兩年細心灌養,花開時節桃粉掛上枝頭,映襯商街的老式建築,別有一種古早風情。

公園處園藝工程隊林隊長晁嘉則表示,紫薇原產於印度,是一種適應性強的長壽樹種,花期長,有「百日紅」之稱,因樹型不高也不會造成鋪面浮根,適合應用於園林景觀及街道綠化,現今已分佈於臺灣各地;紫薇與九芎相像,樹幹都十分光滑,同屬於千屈菜科落葉小喬木,九芎只開白花,紫薇花色有白色、桃粉、紅色、紫色、淡藕荷色等多種顏色,每年夏至秋季可持續開花不間斷,不僅美觀吸引人,且紫薇花語亦有好運及和平之意;故此兩路段更新工程之鋪面以黃紅色系搭配磚面形式呈現,於兩側花臺列植複層式植栽,貴陽街以紫薇搭配矮仙丹,西園路以紫薇搭配宮粉仙丹,桃色、粉色及紅色與鋪面相互呼應。

    紫薇花期盛開時,將老舊街區點綴煥然一新,讓來此採買、行走及旅遊的民眾,不僅感受到故人詩韻猶存,漫步街道上除了能見證豐富的歷史記憶,亦能體驗桃粉乍現於臺北萬華之小確幸,沾沾紫薇開花帶來的好運氣。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