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新聞稿1110907雙溪國小-雙溪慶豐年-割稻、脫穀、碾米體驗活動

新聞稿1110907雙溪國小-雙溪慶豐年-割稻、脫穀、碾米體驗活動

臺北市雙溪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士林區雙溪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中社路2段路66號
新聞聯絡:教導主任 吳欣儒 28411038#12、0939310914  [email protected]
【發稿日期:111年9月7日】
【主題:雙溪慶豐年-割稻、脫穀、碾米體驗活動】
【活動地點:臺北市雙溪國小】
【臺北報導】「老師! 老師!我要再來一碗冰。」雙溪自然田的稻子成熟了,雙溪的孩子們在親自體驗收割、脫穀、碾米後,來一碗沁涼的剉冰,慰勞一下自己剛才割稻時的辛勞,真是令人大呼過癮,意猶未盡的小朋友紛紛排隊再盛一碗。

Art editor Img
 今天是臺北市雙溪國小自然田收成的日子,今年兒童節時由全校小朋友下田親手插下的秧苗,經過四個多月的生長,如今要成熟收割了,一株株飽滿低垂的稻穗,象徵著辛苦耕耘後的收獲,雙溪的孩子們開心的拿著鐮刀歡喜收成。在割稻後,小朋友們也在老師的示範下,觀摩並操作如何使用風鼓機來篩除稻穀中的空穀及雜物;同時也親自體驗手工碾米和機器碾米在速度和品質上的差異。

Art editor Img
 最後,也是最吃力的階段,那就是鋤稻頭以及鬆土,為下一次的豐收預作準備。這個重要而吃力的任務當然是留給六年級的大哥哥和大姐姐來完成囉。高年級的學長姐除了負責將自然田做最後的整理外,在低年級的小朋友割稻時,也成為最棒的小助教,從旁協助低年級的學弟學妹,展現校園溫馨互助的友愛氛圍。

 在體驗完割稻採收後,學校也特別安排「剉冰」的品嚐活動,小朋友親手刨的冰,搭配寓惠阿姨前一天準備的鳳梨、紅豆、綠豆、薏仁、珍珠等各式配料,再淋上甘甜糖水和香濃煉乳,美味可口的冰品即刻呈現在眼前,令人不禁食指大動。雙溪的孩子們就在這品嚐甜品的歡愉氛圍中,完成今年的割稻採收任務。一年級的洪羿辰同學說,這是她第一次割稻子,她覺得很有趣也很好玩,她還特別留下一小截稻穗要送給姑姑,因為姑姑最近要帶她出去玩。林祐廷同學也說他很喜歡今天的活動,希望明年還能再體驗一次。
Art editor Img
 教育是一段用生命感動生命的歷程,雙溪國小規劃多元的學習體驗活動,希望讓孩子們在親手操作的體驗中,深化學習的感動。今天的割稻、脫穀和碾米體驗活動,主要是讓雙溪學童體驗從插秧、採收的過程中,培養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和愛物惜物的態度,同時也希望藉此體驗讓孩子更熱愛學習。

臺北市雙溪國小誠摯歡迎媒體朋友報導!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