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台北城博「共融社會」展覽系列講座 友善共融城市 臺北市打造安心托育與每位市民一起好好慢老

台北城博「共融社會」展覽系列講座 友善共融城市 臺北市打造安心托育與每位市民一起好好慢老

發稿單位:綜合企劃科/婦女福利及兒童托育科/老人福利
發稿日期:111年9月6日
聯絡人:陳佩琪科長/粘羽涵科長/楊雅茹科長
聯絡電話:1999轉分機6976/1935/6967

2022台北城市博覽會自8月底正式開展,展場內除了六大展區及中心區域「台北的未來」沉浸劇場,每天都有不同主題的論壇活動,歡迎民眾把握展期尾聲,於9月11日前到花博爭艷館看展覽、聽講座。其中,台北城博「共融社會」展覽系列講座,社會局9月5日下午在台北城博會一連舉辦2場主題論壇「育兒在臺北」及「臺北與我好好慢老」,讓市民更了解臺北市的育兒福利,並且共創安老藝術,輕鬆享受高齡生活。

【育兒在臺北-我們的孩子我們一起養】

社會局安排的育兒主題論壇,詳細介紹臺北市的相關托育福利及育兒知識,講座期間吸引了許多新手父母前來共襄盛舉。社會局婦幼科更設計了闖關機智問答,現場考新手家長正確的托育知識,包含育兒津貼及托育補助等經濟補助、公共及準公共平價托育服務及親子館、育兒友善園的家庭支持服務,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家長輕鬆學習到育兒小撇步,更能拿到社會局準備的精美小禮品。

在「育兒戰士:揭開最強育兒招式」環節,邀請經驗豐富的托嬰中心托育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分享實用照顧技巧,其中闖關遊戲中由一位經驗豐富的4寶媽奪下第一名,不論是托育補助及育兒知識都難不倒。另外,為了讓家長們可以更專注參加活動,社會局規劃活動臨托區,請專業托育人員協助照顧孩子,讓本次參與活動的60多名親子皆快樂參與、盡興而歸。

【臺北與我好好慢老-共創安老的藝術:暖照顧的關係設計之道】

面對臺北市人口老化速度為六都第一,111年老人人口比例已達20%為超高齡化社會,北市府亦致力推動「臺北與我好好慢老」的政策理念,讓北市長者安心自在,享受高齡生活,並搭配台北城博會規劃慢老論壇活動。

繼友善育兒論壇後,社會局邀請了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林宏陽副教授擔任主持人,臺灣創齡推動發展協會創辦人周妮萱及銀髮服務新創活力中心協同主持人陳懷萱擔任主講人及與談人,周妮萱老師以「藝術」及「共創」的觀點出發,分享如何善用藝術與空間資源,建立共創文化,活化高齡長者創造力來促進高齡福祉,並以「共創」作為媒介,與聽眾共同思考發現更多的可能性。

陳懷萱老師則以銀髮服務新創活力中心為範例進行分享,銀髮服務新創活力中心是透過活化舊有校舍空間,由北市社會局委託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打造無限空間想像的長者服務新創實驗館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整個中心以綠意為主營造慢老樂活空間,讓長者在自然綠意的環境放鬆學習,並結合各種社群網絡、園區內的托嬰中心、幼兒園及長輩的專長,成為具在地特色、共享互助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論壇先以「走進理想老後藝廊-便利貼互動」活動,讓聽眾彼此分享對畫作圖像的第一印象後,再由陳懷萱老師分享,帶入論壇「藝術」及「共創」的主題,以此活絡氣氛並讓聽眾更快速進入情境。本次論壇從「創意高齡視角」分享創齡推廣的服務設計如何為長者與跨代之間創造連結,促進世代共融,增進老年福祉。​

2022台北城博會正在花博爭豔館展出,除上述論壇活動外,展區以「台北的未來」為主軸,依據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規劃了六大主題展區,包含:面對韌性城市的「永續發展」、街區新生翻轉的「城市再生」、開放虛實空間的「打開台北」、平權共享的「共融社會」、共創友善環境的「創新創業」、科技創造未來的「智慧城市」,串接過去8年來北市的重要政策與豐碩成果,歡迎民眾前來參觀,深度感受台北成長轉型背後的故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