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淨零拚轉型 社區義起來 北市頒獎表揚績優環保志義工

淨零拚轉型 社區義起來 北市頒獎表揚績優環保志義工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科

發稿日期:112年11月17日

聯 絡 人:洪明宏科長

聯絡電話:0914-059-053

臺北市環保局為表揚環保志義工暨義工隊協助臺北市推動環境教育及維護社區環境清潔,今(17)日上午辦理112年績優環保志義工暨義工隊頒獎典禮,表揚43位績優環保志義工及6支績優環保義工隊(附件1、2),蔣萬安市長到場頒獎並對勞苦功高志義工們表達感謝與肯定,因為有了環保志義工無私奉獻的服務,才能讓臺北市成為潔淨又宜居的城市。

環保局表示,臺北市環保義工大隊平日協助環境教育推廣、推動資源回收、社區住戶(學校)周遭巷道環境清潔及配合病媒蚊防治及孳生源清除。今年1至10月環境清掃整理計4萬4,387次;環境宣導場次5,270場,26萬人次參與;清除違規小廣告達7萬238面;綠美化認養維護達2,127處。這些義工利用閒暇時間共同維護社區環境,讓臺北市環境保護成果亮眼,於《今周刊》2023永續城市SDGs大調查中北市蟬聯「永續城市特優獎」及「環境力特別傑出獎」,也在《遠見》2023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3度蟬聯全台冠軍,也獲得年度「競爭力首善之城」。

環保局表示,獲獎的績優環保志義工都投入許多心力,發揮創意,努力維護好環境。例如大學里里長吳沛璇主動認養區內北市唯一保存良好之霧裡薛圳遺址,投入心力維護遺址周邊公園綠地,且將里內社區閒置空間活化利用,帶領大學分隊義工將雜草叢生荒地變成小田園,多年維護成果不僅是臺北市績優田園城市基地,也是公私合力打造田園基地最佳範例,且環境維護過程中不但增進里民相互交流,亦有共通話題。吳里長今年榮獲環保義工最高等第一等獎,也帶領大學分隊取得績優環保義工隊殊榮。

松山區東榮里鄭玉梅里長熱愛園藝,多年認養公園帶領東榮分隊義工維護植栽,號召里民當園長,里內新中公園及富錦公園繽紛花草,常為打卡景點。為響應節能減碳,將里民活動場所燈具換裝成LED省電燈管,邀請社區商家加入減塑同盟。還有新東里華國雄里長,回收利用廢棄單車提供里民進行環境巡檢,以單車取代汽機車使用,也是具創意節能減碳實例。

本次獲選學校組績優環保義工隊的臺北市立大同高中環保義工中隊,學生義工人數有93位,年齡介於12-17歲之間,是一支充滿活力的隊伍,賴奕傑組長表示,學校從小培養學生環保觀念,為社會服務,每年學校均會發動校慶淨街活動,帶領學生清掃街道、定時清理積水容器防治登革熱,並且趁著國中教育會考,於考場服務處設置資源回收站,教導學生隨時隨地做環保。

環保局吳盛忠局長表示,臺北市有一群熱心公益愛護環境的環保義工大隊是臺北市的驕傲,今天不但是績優志義工及團隊頒獎典禮,也是感恩大會,感謝義工大隊長期對環保的付出及奉獻,未來淨零轉型,創能儲能節能仍需義工大隊的支持。義工大隊陳尤雪大隊長表示,臺北市巷弄街道乾淨整潔均是志義工們的用心維護,市府已宣布2050淨零目標,希望借重各中隊義工幹部智慧,齊心邁向淨零城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