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參加市政總質詢 柯:中秋假期禁河濱烤肉 預測北市洪峰落在9月26日前

參加市政總質詢 柯:中秋假期禁河濱烤肉 預測北市洪峰落在9月26日前

今(5)日臺北市長柯文哲率領市府首長赴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在總質詢開始前,柯文哲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目前疫情升溫後北市防疫作為?柯文哲表示,據估計在9月26日前後,會迎來這一波確診人數的洪峰,不過因為中秋連假的關係,他認為洪峰可能會因為連假人流頻繁而提早,因此,北市的高峰可能會再往前幾天。

柯文哲表示,雙北目前單日確診人數約1.1萬人,有鑑於確診人數可能再上升,北市接下來的防疫措施包括中秋節期間不開放在河濱烤肉活動,但為了減輕民生經濟的影響,維持允許餐廳內用,但嚴格禁止逐桌敬酒、敬茶等活動,選舉將近,他希望各候選人可以在臺上向各位舉杯即可;也因為唱歌會有口沫飛濺的可能,因此,唱歌時須配戴口罩,北市府也會針對卡拉OK加強查察。最後,北市府通令醫院、學校、旅館、計程車等防疫重點群體,提升疫苗覆蓋率,若未達九成者,將列入北市府相關考核項目中,並且提升防疫專責病房病床數自5%至10%,希望在不擠壓其他病床需求的情況下,提升病床數。另外,北市府也再次徵召三德飯店為防疫專責旅館。

對於疫情升溫,柯文哲強調,希望這一波疫情過去,臺灣就真正可以迎接解封,他也呼籲大家在這黎明前的黑暗,全力配合防疫措施。

記者詢問,有醫師建議購買針對BA.5的疫苗,但是衛福部卻無動作?柯文哲表示,次世代疫苗的確比較好,但他坦言,目前針對BA.5的次世代疫苗只有美國有EUA,因此這類疫苗還沒有非常普遍,因此他也不願苛責衛福部,縱使歐盟針對BA.1已經通過EUA,但亞洲國家如日本、韓國也都還沒通過。柯文哲提到,最近疫苗打氣不高,很可能就是因為民眾在等次世代疫苗,但他強調,雖然次世代疫苗相對好,但從醫學數據上來看並沒有差太多,因此他還是呼籲有疫苗就先打,增加對COVID-19的保護力。

記者也詢問,如何處理大巨蛋的施工導致捷運裂縫?另外,怎麼看花敬群次長表示,市府縱容遠雄提不合理排煙設施,讓審查無法順利?柯文哲強調,有關大巨蛋的防火避難性能審查,是遠雄向內政部申請,在通過後,遠雄才能向北市府申請變更建照,柯文哲重申,內政部有沒有「卡」大家心裡都有數,審查已經歷時一年四個月,如果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一次講清楚,他也一再強調沒有為遠雄護航,目前遠雄向內政部申請的審查跟北市府根本無關,審查通過與否都只有內政部可以決定,因此希望花次長不要鬼扯。

柯文哲表示,大巨蛋施工造成的裂縫,北市府都有前往鑑定且不影響捷運安全,但他也強調這些裂縫當然必須由遠雄負責處理完成,處理後才可能取得使用執照,不過,目前還未達到遠雄可以向北市府申請使照的階段,

記者詢問,吳思瑤委員表示,陳時中已經為廁所偷窺影片道歉,但是認為市長在硬凹?柯文哲表示,他的意思是,演戲有各種戲路,演員都有專精的戲路,他的本意並無好壞的評價,就如同蘇東坡與佛印的故事,根本就只是講者無心但聽者有意,因此,他認為這只是聲東擊西的招數,是陳時中團隊自己出錯了,就要扯別人說了什麼,對此他不奉陪。

接著,柯文哲在進入議場、接受總質詢開始前,與議會報告、介紹新任勞動局局長高寶華。柯文哲表示,高寶華擔任過臺北縣、新北市勞工局長,經驗豐富,在任期很短的情況下,要拜託一個有經驗的人來接掌勞動局長,比較可以無縫接軌。

議員詢問,關於Ba.5疫情,估計流行情形會怎麼樣?
柯文哲說明,估計會比上一波打6折,預估臺北市每天6,000人左右感染。臺北市感染過的有23%,打疫苗的也很多,族群有很強的群體免疫。次世代疫苗是用新的病毒去做的疫苗,效果會更好沒錯,但好多少還不知道,而對自己來說只要醫療系統可以應付,就沒有必要提高太多防疫等級。餐廳可以內用、不用隔板,但不要走來走去的。最後,中秋節的措施為,第一,不鼓勵烤肉,尤其是大規模烤肉;唱歌戴口罩;防疫專責病房從5%提升到10%;9月9日會再開一個防疫專責旅館,原則上沒有做太高的升級,而自己認為這是解封前的最後一波,過了應該就流感化了。

議員詢問,關於寵物認養後續追蹤問題,是否可以讓從收容所出去的貓狗都要定期(如2個月、4個月)回傳照片,讓政府知道這些認養出去的動物還是健康、有被正常照顧的?
動物保護處處長陳英豪表示,現在有一些小型計畫,飼主可以在回傳平臺把照片寄回來,會有小禮品。而認養步驟北市是全國最嚴格的,會有詳細身家調查、有沒有其他動物、小朋友、是否適合認養,後續追蹤不能拒絕,照片的部分會再研議。

議員詢問,是否能夠增加公立幼兒園2歲專班的名額?
柯文哲回應,市場有需要就增加,以數字看來應該要增加。

議員詢問,關於成功市場主市場施工與停車費、停車位數量問題,是否可以協助?不管當地是否要開挖、進行施工,都能協助攤商處理停車問題,不要讓攤商一顆心懸吊在那邊?
柯文哲表示,會用專案處理。

議員質疑,北市之老年政策,如樂齡健康活動站以及老舊公寓加裝電梯的補助成效差,是否有因應之策?柯文哲回應,樂齡健康運動站的確需要擴張,府內已進行不同局處的工作分配,目前最大問題在於據點的擴張,已指示體育局研擬產業化政策,目前已開研討會進行討論,社會局也會加入相關計畫配合。衛生局黃世傑局長進一步補充,今年的計畫是將樂齡健康活動站擴展到24個據點。

議員表示,動物保育員的薪資普遍低廉,也因為薪資過低,常常招不到保育員,因此工會希望能加入獎金制度。議員進一步表示,由於北市府的努力,使北市成為全台替動物保育員加薪速度最快的縣市,目前已將相關草案送入中央審查,後續希望教育局能夠持續追蹤。教育局承諾會持續掌握狀況。

議員提議,指南宮山川祭典系列活動,應該透過公私協力,共同精進宣傳及豐富活動。李得全副祕書長回應,指南宮之山川祭典活動,除串聯本府各局處相關資源及在地團體如優人神鼓等單位共同合作之外,也將整合文化、藝術、宗教、產業及地方創生共同推出系列活動。

議員質疑,雙語學校的推動,最大的問題在於師資,北市雙語課程外籍老師數量、進用管道是否應該拓源?除了本土外語老師以外,規劃雙語教育之學校,是否應該至少一校聘請一位外籍老師?教育局曾燦金局長回應,外籍教師是協助本國教師授課與共備,以一校一名外師為原則,主要師資為透過教師甄選、公費生及現職教師培訓後進入教育現場。北市府目前也正與臺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洽談外籍教師引進計畫。

議員質疑,斯邦奈公司主辦「S2O Taiwan 潑水音樂祭」活動,演出前夕公告 CL、 Yellow Claw、R3hab 等部分國外藝人確定無法來台,並宣稱活動照常舉行,不開放退票,影響消費者權益,請問北市府後續處理情形?法務局袁秀慧局長回應,法務局於9月5日上午召開行政調查會議,並要求業者提出退費方案,若消費者不滿意該退費方案,可以透過「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線上申訴系統」提起申訴,屆時會由法務局召開協商會議或調解會議。

議員質疑,市長任內,北市的人口數不增反降,且主要移出的人口為青壯年,導致北市商圈的實體數據沒辦法實質提升,請問問題點為何?柯文哲,依照城市發展,人口數降低是預期中會發生的事,老年人口上升,撫養比上升都是城市發展過程中預料中的事,但會降到哪個平衡點尚不清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