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緊急停車按鈕即日起啟用 全線24站預計年底前完成設置

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緊急停車按鈕即日起啟用 全線24站預計年底前完成設置

文湖線南京復興站緊急停車按鈕

臺北捷運文湖線南京復興站月臺增設緊急停車按鈕(EMS) 自即日起啟用,文湖線其他車站設置完成後將陸續啟用,預計全線24個車站將於112年底前全面設置完成,未來遇有緊急狀況,民眾立即按壓月臺緊急停車按鈕,即可讓列車無法進站及出發,確保旅客及行車安全。

臺北捷運公司表示,目前規劃設置的捷運文湖線月臺緊急停車按鈕(EMS),裝設位置在列車第1節車廂及第4節車廂對應的月臺門旁,以利發生緊急狀況時,候車旅客可直覺式的操作因應。當緊急狀況時,可立即按下緊急停車按鈕,中斷月臺門的關門安全迴路,等同月臺門未關妥,阻止列車進出站。

新設的緊急停車按鈕(EMS),已加設上掀式壓克力外蓋板,並張貼紅底白字警語標示、警示燈,避免旅客誤觸,兼顧行車順暢及安全。

臺北捷運鑑於臺中捷運事件,在南京復興站試辦增設月臺緊急停車按鈕,並於6月10日凌晨偕同臺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共同進行實車驗證測試,模擬列車可能遭遇的4種不同情境,均能順利阻止列車進出站,確認功能與設計相符,行控中心及站務人員,亦均已完成SOP訓練。

未來臺北捷運也將持續精進應變程序訓練、強化演練及優化設備等各項措施,打造安全的捷運乘車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