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秋季逛遊動物園 賞花賞樹賞動物

秋季逛遊動物園 賞花賞樹賞動物

臺北市立動物園自1986年從圓山地區搬遷至木柵新園區後,教育場館的規劃即採用「地理生態展示法」的概念,營造出豐富的林相,希望一年四季能呈現出不同樣貌的自然景觀。隨著時序即將進入中秋,酷暑烈日已稍微收斂,大家不妨趁著秋高氣爽,呼朋引伴來一趟動物園之旅,除了拜訪可愛的動物朋友,還能順道賞花賞樹呦!
臺灣欒樹是不折不扣的臺灣原生特有種喬木,它的樹形優美、對土壤適性良好、耐旱且生長勢健強,每年初秋時節,盛開的金色花海總是吸引無數愛花者的目光。在動物園的兒童動物區、主軸步道沿線及鳥園車站附近均有不少臺灣欒樹栽植,當微風陣陣吹拂過樹梢,站在樹下就能置身在黃金花雨的浪漫氛圍中。
臺灣山菊是臺灣特有變種,在動物園目前可以觀賞到的地點有臺灣動物區獼猴島的四周,以及亞洲熱帶雨林區通往水鳥觀察區,亞洲象「林旺」貨櫃屋後方的樹林下。這些臺灣山菊族群是早期動物園園藝同仁自園外採集引種,數量十分穩定,每年秋冬天氣開始轉涼之際,在林下陰暗處就能瞥見金黃色的花朵接續綻放,它耀眼的金黃色花瓣,被賞花的同好們形容為「森林底層的閃亮煙火」。
入秋後來到亞洲熱帶雨林區或昆蟲館網室的木棧道上,就有機會看見一叢叢大紅花長在大型羽狀複葉的樹上十分搶眼,這「萬綠叢中一點紅」的景象,正是火筒樹花朵盛開的景象,不只吸引了你我的目光,更引來各式蝴蝶飛舞其間尋找甜美的花蜜,成為這季秒殺記憶卡的特殊畫面!
秋冬也是第倫桃結果的季節,它的果實碩大,直徑可達12-16公分,在野外是許多大型草食獸的重要食物來源,素有「大象蘋果(elephant apple)」的別稱,沉甸甸的果實成熟後會由樹梢上掉落,在這時期民眾如果拜訪亞洲象「友信」和「友愷」的家,就會在步道上看到動物園同仁貼心的告示,提醒大家經過時要特別留意上方樹叢的動靜,小心別被落果給砸中了呦!

新聞發布單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