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捷運環型路網目標露曙光 蔣市長主持南環段CF670A區段標開工祈福典禮

臺北捷運環型路網目標露曙光 蔣市長主持南環段CF670A區段標開工祈福典禮

深受臺北市文山區居民引頸期盼的捷運環狀線南環段工程,跨出重要的第一步﹗南環段CF670A區段標今(13)日上午在河川高灘地的動物園公有停車場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臺北市長蔣萬安出席主持,邀請交通部、立委、市議員及各界貴賓共同祈福,祈求工程順利,如期如質圓滿完工。

臺北捷運局第二區工程處說明,南環段CF670A區段標全長2.2公里,沿線共設2座地下車站(Y01站-Y1A站)及2段潛盾隧道,2座地下車站分別設置於捷運文湖線動物園站旁及國立政治大學原莊敬宿舍外舍區範圍內。本段工程由大陸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88億餘元得標。

二工處指出,本段工程位於複合地層,多岩盤且硬度高,且Y1A站附近銜接道路狹小,團隊將採用國內首見複合地層柵狀擋土排樁工法施作,另外隧道有3處急彎段,以及須穿越景美溪,施工困難度與風險高,捷運工程團隊將會設法一一克服。

蔣市長致詞時說,南環段全線通車後,由政大校園生活圈前往公館商圈,搭車時間可由35分鐘縮短為19分鐘,省時近一半。估算由大坪林站至動物園的車程,可由30分鐘縮減至12分鐘;由板橋站前往動物園,車程更可由50分鐘縮減至30分鐘。尤其臺北市立動物園可以說是很多國內外旅客遊玩台北必訪的景點之一;捷運再搭配貓纜,更是遊客一日行的首選,相信可創造更多商機。

蔣市長致詞時提到,在市府團隊的努力下,本區段標是南北環段繼CF680C及CF680B標案後第三個、南環段則是第一個開工的土建工程,後續其他的5個區段標希望能克服現實困境儘早完成發包,讓環狀線第二階段工程全面展開,以早日達成建構臺北捷運環型路網的目標。

畢業於政治大學的蔣萬安提到,今天動土的區段標包含2座地下車站,位於動物園與政治大學校區生活圈之路段,是他曾經熟悉的地方。蔣說,感謝政大願意提供校地興建捷運站,透過捷運系統的建置,不但嘉惠政大師生與附近居民,也能促進政大大學城及地區發展。

蔣市長最後表示,受今天動土的區段標施工影響範圍內,政大附近周邊道路路幅狹窄,加上動物園假日遊客眾多,施工單位務必要做好地面交通的疏導,儘量避免工區路段造成車流壅塞外,也要做好敦親睦鄰,與沿線民眾維持良好互動。

捷運局強調,南環段日後完工全線通車後,將大幅縮短木柵與新北地區間移動時間,提供新北市新店、中和、板橋等區的遊客便利抵達動物園,亦增加政大校園生活圈對外聯通方式。

臺北市捷運局說明,首都環狀線橫跨臺北市與新北市,全線分為第一階段、南環段、北環段和東環段4段興建,第一階段已於2020年1月31日通車;目前招標興建中的環狀線第二階段南、北環共分為8個土建區段標及1個機電系統標;東環段則於今年3月29日已獲行政院正式核定,目前正辦理細部設計作業等相關程序。

捷運局進一步表示,首都環狀線日後將串聯目前已營運的7條捷運路線,並於其中14座車站與捷運、輕軌、臺鐵、高鐵、機捷交會轉乘。捷運局強調,全環路網的便捷、舒適、準點,將會大幅縮短通勤旅行的時間,擴大居民的生活版圖,提昇民眾的生活品質,讓雙北各區均衡發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