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弓角羚羊新生寶寶體重偏輕 啟動人工補奶暫時脫離險境

弓角羚羊新生寶寶體重偏輕 啟動人工補奶暫時脫離險境

臺北市立動物園5歲大的弓角羚羊「依衫」,於6月2日下午誕下一隻雄性的寶寶,寶寶因為體形嬌小、身高不足,沒辦法靠自己的力量喝到媽媽的母乳,照養團隊於是一邊以人工哺育的方式為寶寶補充營養,一邊手工擠奶讓媽媽能夠持續泌乳。經過眾人持續不斷的努力,6月8日終於觀察到寶寶可以自己吸吮母奶了,保育員們心中的大石總算可以暫時放下!

臺北市立動物園諶亦聰園長表示,今年5歲大的弓角羚羊「依衫(雌)」,在去(2022)年底與同樣是在動物園內出生、11歲的「美財(雄)」配對成功,估算預產期可能會落在五月底,照養團隊還一度擔心會強碰當時來襲的「瑪娃」颱風。

所幸「依衫」並沒有在「瑪娃」颱風最接近臺灣的那幾天分娩,而是一直等到6月2日風雨間歇的午後,收到遊客通知發現「依衫」在戶外活動場破水了,不過「依衫」自出現產灶約20分鐘後,寶寶仍未脫離產道,於是趕緊將「依衫」引導回室內欄舍,由獸醫師為她注射催產素,之後在15:34順利產下一仔(雄)。

弓角羚羊寶寶出生後,由獸醫師進行臍帶結紮和護理,再將寶寶交還給媽媽,「依衫」有靠過去舔舐寶寶的身體。由於「依衫」小時候是透過人工哺育拉拔長大的個體,加上又是第一次生產,同仁們都不敢大意,一直在觀察新手媽媽的母性和帶仔的狀況,以及「依衫」產後是否有順利將胎盤排出等。

比對過去在動物園內出生的其他雄性弓角羚羊寶寶,體重平均約落在6,000-6,500公克之間,但「依衫」的寶寶體重只有3,774公克、身高(量至肩部的高度)不到40公分,身形明顯嬌小許多,以牠的高度還搆不到媽媽的乳頭,看到牠伸長脖子奮力想要吸奶的畫面,讓照養團隊十分擔心,決定立即啟動人工哺育,一方面為寶寶補充配方奶,攝取足夠的營養趕快長高,一方面保育員也替「依衫」擠奶,讓媽媽能夠持續分泌乳汁。

經過照養團隊數天日以繼夜、無微不至地照顧,6月8日這天終於觀察到寶寶可以吸吮到媽媽的母乳了,而「依衫」護仔的行為也一天比一天強烈,相信再過不久,就可以安心的將寶寶還給媽媽親手照顧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