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天文館專家演講,為您揭開黑洞與生命之間的緊密關係!

臺北天文館專家演講,為您揭開黑洞與生命之間的緊密關係!

黑洞是宇宙中最為神秘難解的天文現象之一,但天文學家們正透過史上最大的望遠鏡陣列,以前所未有的效率一一揭開黑洞的真面目,中研院天文所參與設計建造的智利ALMA陣列與格陵蘭望遠鏡,更是探索黑洞未知的一大利器!臺北天文館特別邀請中研院天文所研究員陳明堂教授,於6月25日(日)14時主講「黑洞傳奇:談星星的起始與湮滅,與生命的關係」,為您帶來第一手的黑洞研究秘辛與最新發現!

自從事件視界望遠鏡(EHT)公布了M87星系以及我們銀河系中心的兩張超大質量黑洞照片以來,黑洞這個天文學的大謎團終於以甜甜圈狀的真面目出現在大眾面前。中研院黑洞團隊不只是與國際團隊合作分析黑洞資料,更是設計建造這些尖端望遠鏡的重要角色。在取得高解析力的黑洞影像同時,天文學家藉由強大的超級電腦運算發現,當黑洞在狼吞虎嚥捕食周遭的恆星與氣體時,也為星系中的其他恆星創造出適合生命誕生的星際環境。究竟銀河系中央的超大質量黑洞與我們地球的生命有什麼樣的緊密關聯呢?當初建造事件視界望遠鏡,臺灣又是如何克服種種難關呢?關於探索黑洞過程中不為人知的精彩故事,以及黑洞研究引人入勝的最新發現,都將在本場講座中為您娓娓道來。

陳明堂教授為中研院黑洞團隊發起人之一,在ALMA陣列、格陵蘭望遠鏡的設計與建造過程中都扮演關鍵角色,更在第一線直接參與事件視界望遠鏡聯合觀測黑洞的計畫,是開創臺灣天文科學參與國際頂尖觀測計畫中的重要一員。這場免費的精彩講座已開放報名,名額有限,歡迎至臺北天文館官網「活動報名」登錄參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