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新北市送鯨豚回家!世界海洋日首場救援課程開跑

送鯨豚回家!世界海洋日首場救援課程開跑

迎向2023年世界海洋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在淡水沙崙海灘辦理「鯨豚與海龜救援訓練課程」,邀請了有意參加訓練的民眾以及新北市救難協會共計52人,希望藉由親子活動,傳承生態保育觀念。動保處表示,了解救援鯨豚與海龜之前,務必熟記鯨豚「三要四不原則」及海龜「Call、拍、桶、陰、蓋」救援口訣。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海洋星球潮流之變」,喚起人們對海洋的意識,呼籲民眾對海洋保護和永續發展的關注。新北市海洋由赤道北上的黑潮帶來溫暖且養分充足的洋流,豐富了海洋生態資源。近年來,地球因為氣候變遷與環境污染影響,造成海洋物種與生物數量逐年減少,也導致海中鯨魚、海豚、海龜等保育類,更容易於沿海地帶擱淺。新北市111年度的鯨豚與海龜通報及救援數量,達到65隻之多,海洋保育及鯨豚海龜救援訓練是刻不容緩的!
為響應6月8日的世界海洋日,新北市動保處特別在世界海洋日前夕,在沙崙沙灘,結合中華鯨豚協會的「鯨豚與海龜救援訓練課程」,教授鯨豚與海龜的生態與緊急救援操作,希望藉此從民眾建立起海洋保育觀念,邀請大家一同愛護海洋動物。本次課程的講師,由經驗豐富的中華鯨豚協會的執行秘書吳恩華擔任,這次更特別帶來了一隻長約2.1米的海豚模型,內部灌水後可重達100公斤,借以模擬救援時的重量。課程期間,講師毫不藏私地解說鯨豚與海龜救援的步驟,學員們也都聽得津津有味。
如民眾在海邊遇擱淺的鯨豚與海龜,更可以藉由「海洋保育類野生動物救援組織網」(海保救援網MARN)系統通報,撥打118或新北市動保處專線(02)29596353,透過通報系統,以明確分工,強化救援處理效率,提升活體救援存活率及死亡個體處置。請記得鯨豚「三要四不」救援原則:「扶」正身體、「保」濕、「記」錄心跳及呼吸、「不風吹」日曬、「不站」頭尾、「不拉扯」、「不喧嘩」。海龜救援口訣:「Call」立即通報、「拍」攝海龜照片、以堅硬橘「桶」搬運、搬運放置在「陰」暗處、以濕毛巾覆「蓋」全身及眼睛。人員經過受訓後,現場獲得動保處核發的「鯨豚海龜救援訓練證明」。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自然生態的維護,不只是第一線援救人員,而是你、我、大家的責任!學習正確的保育觀念、尊重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不破壞大自然的環境,才能保持生態的生生不息、永續成長。如想參加鯨豚與海龜的救援訓練,學習正確保育觀念,請關注「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的Facebook粉絲團,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將會隨時發佈開課的訊息,歡迎大家踴躍報名參加!新北市政府動保處呼籲,遇野生動物時,請務必遵守三不原則,即「不餵食、不干擾、 不接觸」,以免騷擾、虐待、傷害野生動物,若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如導致保育類野生動物死亡,依同法第42條第1項最高可處2年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50萬元罰金。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謝侑達組長(02)29596353分機220手機:0928-778-137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