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東部新聞宜蘭縣宜蘭縣112年高中職成年禮翱翔青春.祝福成年

宜蘭縣112年高中職成年禮翱翔青春.祝福成年

112年高中職成年禮今(7)日舉辦,林姿妙縣長與所有與會師生相見歡。

     宜蘭縣政府今(7)日上午8時30分於大同鄉棲蘭山莊舉辦112年度宜蘭縣高中職成年禮「神木.英才」活動。此次活動為了建立蘭陽子弟的共同記憶,藉由尋訪或探究縣內之在地關懷文史古蹟、體驗山林與自然景觀,體會先民開蘭精神與文化美學的傳承,讓宜蘭子弟完成縣內學習階段準備離鄉求學或謀職時,都能滿載在地認同,發揮宜蘭人的精神。

     林姿妙縣長表示,成年禮是個人生命週期中相當重要關鍵的啟蒙點,一個人從「孩童」轉變為自我成熟的「成年人」階段時,所得到社會認同的一種價值儀式,成年禮也是人生重要的轉捩點,標誌著一個人進入成年,開始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並需承擔更多的責任和義務,成長是每個人都必經的過程,也是人生發展歷程中值得慶賀的階段。在同學們即將要揚帆啟航、展現自我的這一刻,要提醒同學們,成長是一個不斷進步的歷程。林縣長勉勵學生繼續的學習、實實在在的做事、要能與人相處並尊重各種文化所存在的價值、才能學會如何去發掘自己內在的潛能,立志為國家為社會盡心盡力服務。

    2002年文建會(今文化部)遴選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邀請國際專家來臺現勘,確立將棲蘭山原始檜木林納入我國的世界遺產潛力點,也是宜蘭唯一入選的自然景觀,在這片高聳陡峭的巨大森林中,蘊藏許多冰河時期孓遺物種,其中宜蘭高山裡優質又巨大檜木,在臺灣現代化過程受到劇烈的採集。在1989年禁令之後,巨木森林成為受到大眾注目與保育的資產,所幸山林巨木在雪山山脈仍有大量原始林,這些原始林也成為臺灣非常珍貴的生物棲息地,也蘊藏屬於宜蘭人勇於挑戰及深藏不露的謙卑精神。

      宜蘭發展與林業關係密不可分,棲蘭山神木園區的現存資源,更是見證台灣林業發展史的重要遺產,本年度成年禮活動特別在宜蘭縣境內世界遺產潛力點-棲蘭山神木園區內辦理。是希望學生能透過體驗歷程,深化對蘭陽文史、人文與自然景觀的認知,進而培養蘭陽子弟對蘭陽地區的關懷與熱愛,體認成年的責任,也藉以印證宜蘭教育的豐碩成果,必能成為宜蘭人驕傲的象徵。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