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國中技藝競賽,43職種313位選手脫穎而出!

臺北市國中技藝競賽,43職種313位選手脫穎而出!

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事後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業務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中等教育科 黃喬偉科長0905-135-026

新聞聯絡: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綜合企劃科 卓育欣督學0930-936-532

【發稿日期:112年6月7日】

【主題:臺北市國中技藝競賽,43職種313位選手脫穎而出!】

【臺北報導】臺北市111學年度國中技藝教育課程技藝競賽頒獎典禮暨成果展昨日於市立士林高商活動中心四樓禮堂舉行,現場來自本市各校表現優異好手齊聚一堂,透過頒獎典禮與成果展,相互學習,充分展現臺北市推動技藝教育之卓越成效。

 本次國中技藝競賽選手們表現優異,頒獎典禮與成果展除了彰顯本市國中技藝教育傑出表現,更期望藉由表揚活動,增進校際與師生間技術技能精進的學習,鼓勵師生不斷進行技術的反思、精進與分享,提升專業技術與技能。

 111學年度臺北市國中合作式技藝班上下學期共開設14個職群(含醫護群),共5,374位學生選習,其中有43個職種共968人報名技藝競賽,313人榮獲獎項,透過技藝班的學習、試探與技藝競賽的淬鍊,釐清自己是否適合未來的技職之路,為自己選擇適合的普技高或五專就讀。

 榮獲111學年度技藝競賽機械基礎工作-車床職種第一名的士林國中陳亦謦同學表示,有一次因為力氣不夠,使用加長板手鎖夾頭,結果不小心鎖斷,當時非常愧疚,想到老師對他說:「把比賽當練習,不要緊張,一步一步慢慢做,不要管其他人做得好不好,做好自己最重要」。從那時起,為了要增加力氣,每天都會做伏地挺身來鍛鍊自己。而第2名的士林國中吳昱篁也表示,我不認為自己在這方面有很大的天份,但靠努力來彌補天份不足,別人成績比我高,我就比他們多練習一件,在多次的練習下,終於贏過比自己強的人。兩位同學都是靠努力和練習來增加自己的能力,堪稱有志者事竟成的實例。

 榮獲機械基礎工作-鉗工職種第三名的實踐國中汪定喬同學表示,自從開始上技藝班,媽媽總是提醒自己一定要拿到參賽資格,為自己爭取會考以外升學的機會,但這一條路很辛苦,練習期間手上總是佈滿練習後留下的大小傷痕,這是我自己選的路,這過程不管再辛苦,我也一定會堅持下去,繼續做喜歡做的事,習得一技之長,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榮獲航空電子職種第三名的民族實中高聖棠同學表示,老師教我們焊電子零件到電路板上,看著原本堅硬的焊條碰觸高溫的烙鐵後,瞬間結成球形附著在銅片上,有種療癒心靈的感覺,勢如破竹地個個擊破,更神奇的是,完成所有焊點的連結後,燈亮了,真是太神奇了!

 基礎素描職種第三名的介壽國中傅子嫣同學表示,我發現不只有學校的考試和分數能證明我的能力,技藝競賽也是一種方式,一份耕耘一分收穫,想要有美好的收穫,就必須努力栽種。

 花藝職種第二名的大安國中林映均同學表示,比賽時我很緊張,但完成競賽後,我發現自己成長很多,很享受這一切,變得更有自信了。

 餐服職種第三名的景興國中林昕嫻同學表示,雖然過程中有點辛苦,可是努力後都會有成果,不用羨慕別人比自己快、比自己好,只要肯投入比賽,對它充滿熱情與希望,已經贏過一半的人,就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到。

 臺北市教育局積極鏈結產、官、學、研合作聯盟,迄今完成大型合作備忘錄計28案,獲產業挹注價值約新臺幣2億元之教學設施設備及獎學金,建置完成9間與企業技術同步之技術教學中心,持續推動產學多元合作機制,校際共享設施設備,提升技職教育正向能量,培育具備實務與創新能力之優質人才。

 臺北市將持續引導技術型高中朝「強化產學合作鏈結」、「培養專業技術能力」及「落實就業育才機制」等三個向度發展,藉由產學合作機制規劃設備捐贈、業師入校、暑假實習見學等方向,將業界實務操作技術導入技職教學課程,提供技高學生跨域學習的機會,透過產學接軌實踐新課綱精神,落實素養導向之應用,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厚植未來競爭力,開創產學雙贏局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