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數位實中-數位實驗高中精彩暑期微課程營隊 用Python學數學與解謎燒腦拿學分

數位實中-數位實驗高中精彩暑期微課程營隊 用Python學數學與解謎燒腦拿學分

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公園路21號

新聞及業務聯絡:秘書  黃翊軒 (02)2371-7001轉12

【發稿日期:112年8月15日】

【主題:數位實驗高中精彩暑期微課程營隊 用Python學數學與解謎燒腦拿學分】

【臺北報導】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首創微學分課程機制,結合臺北市優質教育營隊資源,讓學生運用假期進行自主學習之餘,也能取得學分。112年暑假與永春高中3A中心及北一女中FAB LAB合作辦理「用Python學好高中AP數學課」與「解謎遊戲設計師與他們的產地」營隊,讓學生實現廣闊探索的學習願景。

 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等學校為拓展學生外部學習資源的探索與整合,首創全國微學分課程機制,鼓勵學生自由參與課外活動、進行自主學習。數位實中為學生媒合、篩選公家教育機關辦理的優質課程營隊資訊,公告於臺北酷課雲ONO課程平臺之「數位實中微課程」,供學生自主選擇有興趣探索的課程營隊。學生參與課程並完成學習成果報告後,就能依課程活動時數取得認證,每學年度累計滿18小時認證就可以取得1學分微課程、每學年度最多2學分。

 112年暑假,數位實中整合友伴學校豐富的學習資源,主推兩場微學分課程營隊,受到師生熱烈迴響。七月份首先登場的是永春高中3A中心辦理的「用Python學好高中AP數學課」,有超過一半的高一新生自主參與此營隊。營隊規劃18小時的線上同步課程,作為國中至高中數學銜接營隊,讓學生能選擇線上遠距學Python。

 八月份接力登場的是臺北第一女子高級中學FAB LAB合作的「解謎遊戲設計師與他們的產地」。為期三天的實體營隊,帶領數位實中高一與高二的孩子以PBL專案式學習目標導向設計解謎遊戲。參與營隊的學生從故事腳本發想,謎題關卡設計及道具製作,運用AI生成式數位工具製作美編與AR特效,最後完成遊戲的產出與發表。學生將這些經驗進行有機的跨領域對話,串連出一個具有主題性的作品,解謎遊戲正是適合作為這樣的主題,讓學生能透過完成一個目標為動機,引發後續的一連串學習並應用在設計解謎遊戲當中。

 目前就讀數位實驗高中高一的許同學分享:「自己本身熱愛解謎而報名本次課程,學到許多謎題設計的方法與原理,還有遊戲化數位平台編輯,但發現更重要的其實是故事腳本的發想,非常期待未來還能持續進行遊戲設計的創作」。帶領故事設計教學的內湖高中廖老師分享:「參加營隊的學生本身對於遊戲與解謎是有興趣的,而這個課程可以帶領他們看到遊戲的幕後花絮,並在營隊課程中成為製作人、創作者」。竹林中學連老師:「你能想像創造一則故事,只要十分鐘嗎?原來只要能引起學生的學習動機,學生都有無限可能」。

 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持續整合更多元豐富的跨校合作課程學習資源,搭配微學分課程機制,實踐讓學生自主學習與廣闊探索的精神,同時,也希望微學分課程的設計,未來能成為可以推廣至各高中的課程模式。敬請持續支持臺北市數位實驗高級中學,追蹤臉書粉專點讚,隨時掌握第一手消息!

 

※臺北市數位實驗高中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peschool111/

延伸閱讀